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资投行增持冲动

2017年01月16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市场的蛋糕在不断增大,中国市场将是这些外资投行增加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战场。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外资投行应该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在经历抛售中资行股份、出售部分资产以及关闭分支网店等各种消息“轰炸”后,外界对于外资行在华发展的前景似乎偏悲观。外资行将“知难而退”?

  答案显然是“不”!

  近几日,关于“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均计划提高其在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持股比例至49%”的消息在银行圈内扩散。

  对于该传闻,摩根士丹利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可以确认这一消息,具体事项不方便透露。”瑞银方面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按照中国的相关规定,国外投行如果想在中国大陆开展投行业务,必须跟国内券商合作成立合资企业,且持股比例上限为49%。此外,合资券商还有业务范围方面的限制,目前只能从事投行业务。

  在分析人士看来,提高持股比例的举动表明中国市场依旧是这些外资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地,也标志着两家外资投行对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信心。

  何种方式?

  通过收购其他股东股权提高持股比例可能性比较大。

  目前,摩根士丹利在其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华鑫的持股比例为33.3%;瑞银集团在中国合资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4.99%。

  据记者了解,2012年,中国已将外资投行在中国合资券商的持股上限由33%放宽至49%,而此前的外资持股上限为33%。但此前已在中国成立证券合资公司的外资投行迄今尚未调升过持股比例。

  消息人士指出,摩根士丹利的中国合资伙伴华鑫证券已经同意让摩根士丹利持股从33.3%提高至49%的提案。摩根士丹利增加持股比例的计划正在等待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批。瑞银也正磋商将其对成立于2006年的中国证券合资公司——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从24.99%提高至49%,预计这一过程将于今年稍晚完成。

  而目前外界都在猜测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将会以何种方式完成股权比例的更改。

  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主要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在不增加注册资本的前提下,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可以通过收购其他股东手中的股权,以提高持股比例。只要股东之间达成协议,收购方愿意出合理的收购价格,那么最终通过监管审核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另一种方式则是扩大整个合资公司的资本规模,而摩根士丹利及瑞银在各自的合资证券公司中按照预计的持股比例来进行注资。

  该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较而言,采取前一种方式来提高在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这种方式操作起来相对比较简单一些。而且,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因此需要增加的资金也相对要比后一种方式少。”

  为何在此时?

  这也源于对大中华区业务的看好,以期更多投资回报。

  瑞银和摩根士丹利为何选择在此时提高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呢?

  “注资提高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最大的动因自然是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当然,这也源于他们对今后大中华区业务的看好。”

  目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瑞银证券业务涵盖固定收益、股票承销和金融咨询。而业内预计,合资券商未来的业务范围会扩大。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的数据,摩根士丹利的中国证券合资公司2015年净利为3000万元,2014年为亏损47万元。瑞银证券2015年净利则为2.96亿元,高于上年的1.18亿元。

  从外资投行高管在公开场合的发言来看,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业务前景还是保持比较高的信心。

  瑞银全球股票市场主管及亚太区企业客户解决方案部主管Sam Kendall近日在出席“第十七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时表示,从投行角度来说,我们看到全球收入更低了。但在亚太区的收入是有所上升的,而这主要是中国境内来推动。

  Sam Kendall认为,2017年,瑞银在中国的收入增长来源会更加多元化。2016年,在岸的DCM(债券资本市场)相关的费用同比增长达到80%左右,未来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未来跨境并购会减少,而随着中国改革的继续深化,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可能部分资本会转向国内并购,这也会让我们国内的交易费用方面的收入继续增长”。

  对于中资投行的崛起对外资投行造成的竞争压力问题,Sam Kendall则表示:“有中国银行的参与、竞争,对中国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事情。”随着市场的越来越成熟,我们的业务比重也在做调整,现在1/3来自于股权,1/3来自于债券,1/3来自于并购,我认为这个比重会继续保持下去。

  是否会跟进?

  外资投行对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那么,这两家外资投行的举动又是否会引发其他外资银行的陆续“跟进”?

  近来有消息称,中国内地可能在不久后开放全球性银行业者持有证券合资事业多数股权,且股票发行及交易业务量越来越大,已经刺激部分外资银行试图提高持股。

  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认为,在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完成提高持股比例后,应该会有其他外资投行跟进。

  该人士指出:“中国在金融领域对外资的进一步开放是必然的,如果2008年金融危机没有爆发的话,这个速度应该会更快。现在,外资在合资券商中持股比例的上升仅仅是其中的一小步,未来包括业务等各个方面应该还会有更大的自由和空间。”

  2016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将支持外国公司在中国上市和发行股票,将放宽外商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领域的投资限制。

  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进而指出:“此前大家或多或少地会担心在金融领域,尤其是投行领域,对外资实施全面开放会对中资券商形成压力与冲击。不过,目前来看,这方面的担忧已经没有太多的必要。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中资投行及券商在投行业务方面的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从业绩来看,在中国投行业绩最强的并不是瑞银、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这些有外资背景的合资券商,恰恰是中资。但是市场的蛋糕在不断增大,中国市场将是这些外资投行增加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战场。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外资投行应该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