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时隔16个月再现单日“零挂牌”

杨毅沉

2017年01月13日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2016年末的多维度“冲刺”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在2017年1月初出现“减速态势”,本周前3个交易日,新三板仅新增18家新挂牌公司。而1月9日新三板更是出现“零挂牌”。

  2016年12月份,新三板在成交金额和股票发行金额两个指标上,出现年末大幅反弹,显示出新三板市场活跃度回升。其中,2016年12月股票发行募集资金达到340.71亿元,而成交金额也高达278.52亿元,均创下2016年的月度最高值。

  2016年底的这轮反弹,也带动了新三板市场在2016年三大指标上均较2015年有所上升。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在新增挂牌公司数量、成交金额和股票发行金额三大指标上均较2015年增长。

  随着2016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超过一万家大关,新三板2016年在各个维度的体量上继续增长。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月度数据,2016年新三板总计新挂牌了5034家公司,较2015年的3557家新挂牌公司多了41%。而在反映新三板市场活跃度的成交金额方面,2016年新三板成交金额总计达到1912.29亿元,较2015年微增0.09%。另外,在反映新三板融资能力的股票发行金额方面,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发行融资总额为1390.87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4%。

  不过从2017年初的市场态势看,新三板活跃度有降温趋势。Wind数据显示,1月9日,新三板无企业挂牌,这也是自2015年9月8日以来新三板再现零企业挂牌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零挂牌不会是常态,后期新三板企业挂牌仍会保持一定频率,但快速扩容阶段已结束。

  对于2017年突然出现挂牌数量猛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临近春节,企业挂牌动能明显减弱。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指出,经过爆发式增长后,新三板会经历周期性调整,出现挂牌降温状况。另外,进入2017年,监管层在政策上会更加谨慎,将对新三板发展方向进行调整,适当控制挂牌速度。

  时隔一年多,新三板再次出现这一情况引发了市场,尤其是正在“排队”的企业对新三板收紧挂牌的担忧。据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申报及待挂牌的企业有近1500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进入2017年,市场对于配套政策的落实呼声较高,股转系统目前更注重新三板质的提高。监管层有意通过调节挂牌节奏、完善退市机制,控制挂牌企业数量。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