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润371亿元转让万科股份至深铁

梁倩

2017年01月13日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日晚间,万科公告称,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万科”)于2017年1月12日收到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股份”)和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地铁”)的通知,华润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贸易”)于2017年1月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6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地铁集团,转让价格为371.71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

  公告称,本次转让的股份总数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371.71亿元,对应的每股交易价格为22.00元/股,而万科A在11日的最新收盘价为20.40元。

  转让后,万科股权变动至宝能持股25.4%,仍处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持股15.31%,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恒大持股占比14.07%,位列第三。随后,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这意味着,类似于一致行动人角色的深圳地铁获得股份后,万科总计可以掌控股份达23.72%

  对于成为万科重要股东,深圳地铁认为,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扎实的发展基础,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深圳地铁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万科方面表示,今后万科将和深圳地铁一道,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努力实践“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巩固和发展既有业务的同时,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对于本次交易,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表示,此举只能说万科股权事件朝着解决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要说该事件得到有效解决还为时尚早,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提醒投资者关注事件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

  据悉,本次股份转让仍须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审批机关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