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外投资已20多年 曹德旺:中国工业化还得补课

赵鹏

2017年01月10日10:40  来源:北京日报

  昨晚,40后的国内企业界新网红——“玻璃大王”曹德旺受邀出现在上百位人大、北大和清华的学子面前,与90后们畅谈“伟大格局与时代担当”。因为对中美税负的评价,一向低调的他最近意外走红,引发了各界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热议。他坦言,中国企业要向海外发展先得解决人才储备问题,同时我国还要补上尚未完成的工业化这一课。

  海外投资已20多年

  “给你们这些高学历的学生交个底,我是农民出身,没上过大学。”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的主题分享会上风趣地表示:“不过我白手起家,在9个国家办了企业,企业分布在国内16个省,在美国也跨越了5个州。”

  网上有人说曹德旺要跑了,可他9日晚间却来了。在约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上,年过七旬的曹德旺娓娓道来,与大学生们相谈甚欢。作为我国埋头于实业的“玻璃大王”,曹德旺辟谣称,这次引发争议的美国投资事件,实际上2013年就已经开始投资了,资金也不是从内地带去的,而是在香港募集的。福耀玻璃已经有20多年的海外投资经历,早就已经挥师美国,进军这块最大的海外市场。事实上,在美国建厂的同时,福耀天津的项目也开通运营,并在苏州工业园区有新规划。

  福耀玻璃集团之所以在美国投资,不仅仅考虑到投资成本和税负问题,也与其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有关,需要追随汽车厂商进行投资布局。正如曹德旺回应跑路传闻时所说:“我们的制造业已进入全球供应链。我必须具备全球化供货能力,才能在中国生存。如果中国企业只能单单在中国做,那还谈什么走出去发展呢?”

  因此,与其说曹德旺“跑”了,不如说他想更充分地“走出去”,布局全球,打造“福耀集团的全球产业群”。

  那么,究竟哪些企业适合走出去呢?曹德旺认为,企业对外投资扩张,得优先解决人才储备问题。“我现在和好几个国家还在谈判,还没有实施,就是因为干部人才的储备还不够。”他说。

  在中国路上跑的汽车中,每3辆中就有2辆的玻璃来自福耀,福耀的产品在中国占据70%的市场份额。因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相当高了,基于市场规模增长的需要,福耀玻璃注定是一家全球化发展的企业。对于国内企业的海外发展,曹德旺提醒说:“企业要注意对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究和发展,要有很厚实的技术能力。”

  有专家分析,中国企业把工厂开到发达国家,并不是中国制造业就搬离中国了,其实这些企业的根基还是在中国,反而是这样的公司越多越能反哺国内经济,让中国经济更强大。

  攒“中国制造”后劲儿

  印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标识的产品目前仍风行全球,但有分析称,中美制造业成本差距仅为4%,美国制造业竞争力将在2020年前反超中国排名第一。这无疑给中国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面对关于“中国制造如何重新确立全球竞争优势”的问题,曹德旺近期到处找“麦克风”谈自己的观点。在这次的主题分享会上,他也回应说,“我国实际上还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还不能去工业化,而是要补上工业化这一课,必须继续发展实体经济”。

  曹德旺还透露,这些年福耀出口创汇达到60多亿美元,但投资出去的金额要低于这一规模。

  “我的玻璃可以装在奔驰、宾利车上,你说质量好不好?”无论在哪里发展,曹德旺首先强调要把好产品的质量关,绝不能让国货的质量降低。同时,向中高端产品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积累“中国制造”的后劲儿尤为关键。他在分享会上强调:“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互助的,比如‘互联网+’和金融产业都是可以为制造业服务的。”

  另据了解,被称为“中国首善”的曹德旺,在三十余年的时间,个人累计为慈善事业捐款已达到80亿元。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