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领衔“百bike大战”的为什么偏偏是摩拜单车?

张哲宇

2017年01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冬天本不是骑行的黄金季节,但一抹橙黄装点的摩拜单车在一些大城市的街头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时尚有设计感的车身载着城市中的人们在大街小巷中穿行。共享单车,改变着人们短途的出行方式。

2017年1月4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2.1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D轮融资,由腾讯、华平领投,携程、华住集团、德州太平洋、红杉、高瓴等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在本轮融资中,摩拜单车算是正式插上了双翼:战略投资者携程和华住酒店集团正式入局,又有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加码,还有国际一流PE基金德州太平洋和华平的站台,坐实了独角兽的估值预期,也给市场留足了想象空间。

为什么是摩拜单车?为什么摩拜备受市场瞩目、屡获资本青睐?人民创投网独家专访了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摩拜单车的投资人祥峰投资执行董事赵楠,以及摩拜D轮融资的财务顾问华兴资本董事周亮,试图破解摩拜融资背后的成功密码。

得道者多助:做一件正能量的社会性事业

“我们的想法既单纯又宏伟。交通一年比一年堵,道路资源是有限的,把坐车出行的人转化为骑车出行,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王晓峰谈到公司成立的初衷时这样说道,他认为摩拜做了一件伟大事,“骑车出行不但能部分解决一些拥堵问题,还少造成一些雾霾,还能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让人们重新建立起骑行的习惯,摩拜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用“共享”的模式解决了怕丢的问题,二是用每半小时0.5元或1元亲民的价格让普罗大众不用去算经济账,三是把车型设计尽可能时尚美观,让人们骑起来还有面子。

“丢车问题、安全问题、雾霾对骑行的影响、占道问题等等,从一开始我们听到了非常多的质疑”,王晓峰坦承摩拜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非议和困难,“但我们反问自己,我们做的这件事情究竟是否有意义?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那我们就做,有意义的事情往往都是困难的,如果太容易一定有人都做了。在做的过程中,很多疑虑也慢慢被打消了。”他介绍说,尤其后来摩拜单车受到了媒体、政府以及广大民众的关注,整个骑行事业正变得越来越积极。

关于公益和盈利的权衡问题,王晓峰对人民创投网表示:“我们一定要把社会性放在商业性之前,就是想做一个解决社会问题的事。至于盈利问题,我们呼吁不要太早下定义、用过去的思路去看待,新的业务模式也会有新的商业模式,我们更愿意花一些时间找到一个新型的盈利模式,而非照搬其他的盈利模式。”

摩拜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频获知名机构的巨额投资,被问及其中的考量和秘诀时,王晓峰认为一个提供有社会性产品的公司一定会找到钱的,产品做对了一定会有很多用户喜欢,也一定是有生命力和格局的。

“投一个上门美甲,只美化了两万个北京白领女性的生活,很难说是有社会性的。但投一个影响一百万人改变城市出行方式的项目,显然对投资人来说更具吸引力。”王晓峰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术和智能是基因

摩拜单车是个技术立身的公司,王晓峰表示技术在摩拜发展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摩拜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智能自行车锁。通过如GPS芯片、智能锁、大数据技术等手段的运用,摩拜能让用户非常方便地找到车,减少运营成本。”同时实名制、大数据后台系统,也方便找到违规用车者,甚至能统计出城市的骑车出行情况,给交管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数据支持。

摩拜单车还在车身材料上做了文章:经典款的摩拜运用了航空铝材料,坚固且不易生锈,不会像普通自行车一样,放在外面风吹雨淋两三个月后就会出现生锈、掉链子等现象。

“摩拜第一代是通过动能转化为一部分电能,用户会吃力一些,但同时无链条也有助于降低维护率。而第二代Lite版本,用太阳能发电,用户骑车就会轻一些。”作为股东方代表,祥峰投资的赵楠解释了摩拜单车的供电系统,赵楠坚信摩拜坚持的“无桩”理念,让自行车触电、联网,这恰恰是摩拜单车的核心竞争力,用科技的力量给与用户更好的体验。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公共自行车这个老产品上发新芽

公共单车服务其实并非摩拜首创,很多城市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有桩自行车体系,如杭州的公共单车系统和美国纽约的花旗单车,要么就是政府支持,要么是通过站点广告和车身广告的模式来维持运营的。

王晓峰用谷歌改变门户网站广告模式的例子来解释摩拜为何不考虑传统的商业变现模式:互联网兴起伊始是门户网站的天下,而门户网站的盈利模式是卖展示类广告,背后的逻辑是希望用户能在网站上停留更多的时间从而有更大机会点击广告。如果谷歌也按以往的思维考虑自己的业务模式,则更应该降低搜索引擎的效率,让用户尽可能停留更多地时间。谷歌显然没用这样做,还是尽可能让人们最快地找到搜索的结果,最终逼迫自己探索出一条按点击、转化付费的广告模式,也成就了一代搜索引擎的传奇。

“摩拜也是一样,我们创造了一个让人想借就借、想还就还的新的产品模式,就不能走以前的老路,向政府要钱,或是靠站点广告、车身广告。现在我们更愿意花点时间找到我们自己独有的盈利模式。”

天高任鸟飞:做好自己,不惧竞争

共享单车概念火了之后,参与者、竞争者、效仿者也纷纷入场,资本的推波助澜更将这场运动推高到了“百bike大战”的高度。面对同样发展迅速、资本雄厚的竞品ofo以及其他众多的竞争者,摩拜王晓峰显得颇为淡定:“第一摩拜想做一个社会性的事业,希望改变人民短途的出行习惯,哪怕不是摩拜做成了这件事,我们也乐见其成,毕竟是摩拜引领了这个潮流。”

“第二这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行业,虽然我们已经看到有竞争对手的app对摩拜单车存在像素级的模仿,但是竞争对手就算用最低成本的车和锁,每进入一个城市,没个三五千万的入场费是干不成的。而摩拜在资本方面的厚实显而易见的。”谈及竞争,王晓峰并不担心,“可能很多公司都是来跟风找个存在感,摩拜甚至已经接到了两家竞品公司被收购的意向。”

除去一些规模较小的竞争者,ofo小黄车一直被认为是摩拜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同样获得了一系列明星机构数轮的巨额投资。“ofo现在其实是一家弹密码+搬运的公司。他们App和车体本身不联网,算不上是互联网公司,也不能用互联网的高倍数去估值。”赵楠告诉人民创投网,他并不看好摩拜的头号竞争对手ofo,“现在ofo由于没有GPS,用户找不到车,所以需要人力去搬运车到人多的地方,这就是很落后的方式。即便ofo重新开始做GPS,相当于还需把摩拜走过的路重新走一遍。”

旁观者说:来自中国本土的原创

“摩拜单车所创造的共享单车模式是第一次海量地连接了人与物,无论是微信、新美大还是滴滴Uber,其实本质还是人与人的连接,”作为摩拜D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主导此次融资的董事周亮重新定义共享单车为一种场景,一种人与物大规模相连的场景。周亮供职的华兴资本主导了中国互联网领域里大量的融资和并购,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

周亮认为,摩拜单车也是一个物联网公司,首次规模化地人与物的连接过程中探索了识别、防盗、通讯、准确率等多个方面。“摩拜在开创这么一套人与物互联互通的范式,这一点是摩拜最大的创新,也是获得一流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因素。”他说。

堵车一直是困扰各国已久的城市病之一,同时中国又是一个自行车的大国,周亮认为,摩拜单车的业务模式令其有机会成为一个源自于中国的全球化企业,想象空间较大。同时,周亮表示,“中国互联网大潮中,其实已有的大多数企业都能在美国找到原型,摩拜则是一个完全中国本土原创的商业模式创新。”

“摩拜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第一辆自行车,”王晓峰谈到一个令他感动的场景:一位父亲通过摩拜单车教她的女儿学骑自行车。“摩拜的安全性受到了家长的认可,而且摩拜省去了家长贸然花千余元买个自行车给小孩试骑的费用。”王晓峰似乎有点动容,“这些小的场景非常让人感动,更真实也更能打动人,远比挣多少钱更有意义。”

摩拜从零开始,发展到多个城市,数十万辆的规模。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下,摩拜是一朵潮头的浪花。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无数有志之士可以通过自己的智慧、创意和勤奋,借助资本的力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