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融资缩水企业裁员 从风口跌落的无人机能否再起飞

孙  懿

2017年01月09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3日,在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无人机品牌零度智控的134名员工却得到了被迫离职的消息。过去一年被热炒的无人机行业,似乎突然间遭遇了寒冬。从风口跌落,这让零度智控猝不及防,也给无人机行业的“虚火”浇了一盆冷水。

  裁员风波

  “没有任何预料,来的很突然,年关之际,很多人为此而失业。”2016年12月30日,知乎上有网友爆料称零度智控裁员。这一消息在2017年1月1日得到了零度智控首席执行官杨建军的确认。他表示,公司进行了人员调整,“一次到位,实际裁员人数为134人”。而这家新兴企业刚刚在2016年9月份完成了1.5亿元B轮融资。

  无独有偶,在稍早前的2016年12月9日,另一国内无人机行业翘楚亿航也被曝出裁员70人。零度智控和亿航作为国内无人机行业的佼佼者尚且双双裁员,其它大大小小数百家无人机企业的处境可想而知。人们不禁要问:国内无人机行业的裁员大潮也要开始了吗?

  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无人机行业的融资额已经在迅速缩水。根据毕马威和CB Insights共同发布的风投报告显示,全球无人机行业在2016年第三季度只获得了13笔共计5500万美元的投资,相比二季度13笔共计1.06亿美元的融资额减少近一半,与2015年第三季度共计12笔1.34亿美元的融资相比大幅缩水。

  “这块蛋糕现在还没想象中那么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市场上消费需求过低,消费级市场遇冷后,不少公司必须调整步伐,或许裁员只是这个过程的开端。

  表面繁荣

  无人机被誉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最被看好的终端市场。近两年来,大量无人机企业涌入行业,并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获得大额投资。据统计,2014年发生38笔融资案例,总金额1.14亿美元,2015年发生74笔融资案例,融资4.54亿美元,相比2014年增长3倍。2015年,国内无人机的热度也开始升温,深圳大疆、广州亿航等站上风口,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兴明星企业。

  但是,在资本的青睐下,无人机市场的表现却并不理想。零度智控的代理商“龙脉无人机”内部人士透露,去年公司把资金都积压在货物上,原计划一个月卖4万架,按照半年的规划,大概是20万架销量,而事实上只卖了5万架,产品的预期销量目标并没有实现。

  杨建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观预测,无人机在2016年下半年会全面爆发和普及。“通过智能手机市场这几年的铺垫,无人机产业链已经有了很成熟的积累。无人机的芯片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行业已经具备了起飞的条件。”然而,频繁发布的产品在市场上并未引起大的反响,行业也并未如他所预期的具备起飞条件。

  有研究报告指出,仅以航拍为主打的消费级无人机始终难以甩掉航模玩具的帽子,其增长潜力也有限。事实上,续航时间短、外在因素影响大,都是导致无人机技术不过关、难以撬动市场的因素,其离真正的普及仍然需要很长时间。

  寻找春天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无人机的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仍相对单一,市场规模在短期内将不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各大企业向垂直领域深耕的阶段,这对企业的资金投入和管理水平都将是巨大的考验,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如何撬动消费市场,恐怕是所有无人机企业接下来要继续努力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有分析建议从产品定位入手,例如可以从自拍角度切入,来开拓女性市场。同时,在营销方面,也需要制定个性化的营销方案,以撬动目标群体的购买欲。

  从“投资盛宴”沦为“投资剩宴”,无人机行业已经进入了加速洗牌期。“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轰轰烈烈的投资大潮退去后,比拼的将是研发实力、产业链管理以及资金量。技术的不断成熟、价格的不断走低、需求的不断扩大,也许到那时,无人机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