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险企举牌资金或遭截流

2017年01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目前,中小保险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构成全部来自万能险产品,一旦资金收益无法达到承诺客户的预期,很难有缓冲空间。短期内,经济形势向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一旦经济形势出现逆转,或者有一些其他因素,可能就会出现资金问题。

  “开门红,全年红。”这是中国保险行业的一句行话。但一纸公文为2017年“开门红”增添变数,同时,也给风头正劲的举牌资金“当头一棒”。

  日前,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2017年1月1日以后开业的人身险公司一年内应开展普通型人身险业务,开业满一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开展其他类型业务。

  这已经是一年内监管层针对险企万能险业务规范印发的第4个专门监管文件,距离9月份的人身险新规仅时隔3个月。

  保监会重拳监管中短期产品,这对整个行业的“开门红”会产生什么影响?这纸公文的目的究竟何在?是否像市场传言,监管有意敲打个别“不听话”险企,旨在截流“野蛮人”的举牌资金?

  停售险种最后疯狂

  《通知》并没能阻挡“开门红”的疯狂。

  早在2016年11月,各家保险公司就已经开始推出新品发力2017年“开门红”。其中,投资理财类万能险、分红险仍是主打产品。这正是《通知》严打的对象。

  根据《通知》,对于积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视情况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支持、鼓励其规范健康发展。人身险公司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或重大风险,或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等违规问题,将限制其新设分支机构。此外,人身险公司自2017年起必须每月统计和报送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月,寿险公司原保费与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均实现较高增速。其中原保费增幅达73.35%,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交费(二者合称“保户储金”)增长181.17%,自2014年以来,保户储金新增交费增幅创下了三年新高。

  寿险公司1月华丽的成绩单与各大险企“开门红”产品销售火爆密切相关,这些开门红产品多为投资理财型保险,受到客户追捧正说明此类产品需求量巨大。

  “事实上,2002年、2003年起,市场向投资型产品偏移,几乎所有公司的‘开门红’业务重心都是偏投资理财性质的产品,而非保障型产品。”趣保网首席运营官李霄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这一现象依然没有改变,以某大型保险公司‘开门红’为例,2017年1月1日当日实现保费400亿元,其中,投资理财类产品占比高。”

  这或许是投资理财类产品最后的疯狂。

  根据保监会去年9月出台的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对于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保险产品,应当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精算师告诉记者:“保监会要求2017年以后不能再将年金等产品设计成中短期,不能再上报这样的中短期产品,但已经推出或上报的中短期产品还可以在2017年4月之前销售,因此,2017年第一季度是这些产品最后的销售时段。”

  对小公司影响大

  在李霄光看来,《通知》对大公司没有影响,因为大公司的分支机构已经设好,相反,对于小公司影响非常大,小公司刚刚开设,采用各种方式去吸纳保费,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投资理财类产品。

  “监管部门就是针对这一点,进一步提高了小公司进入门槛,倒逼他们销售保障型产品。”李霄光指出,目前,中小保险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构成全部来自万能险产品,一旦资金收益无法达到承诺客户的预期,很难有缓冲空间。短期内,经济形势向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一旦经济形势出现逆转,或者有一些其他因素,可能就会出现资金问题。

  2016年以来,我国中短存续期产品引发的退保事件尤为突出,造成的现金流出预计将达到1.1万亿元,满期给付金额增长32%,退保增长达到11%,这对于金融业存在巨大的隐患威胁。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保险业本身而言,以不断加高负债的形式来获得短期内的快速发展,实质是以牺牲长远利益为前提的。对保险公司来说,过高负债容易引发兑付危机,也会引发集中现金大量流出,造成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缺陷,最后对于金融机构本身和客户都是不利的。目前,一些公司已经存在较为明显的资金错配、杠杆过高等问题。”

  所谓中短存续期产品,按照保监会定义,指的是前4个保单年度中任一保单年度末保单现金价值(账户价值)与累计生存保险金之和超过累计所交保费,且预期该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5年的人身保险产品。通俗地讲,即预期六成以上客户会在购买后5年内退保的人身险产品。

  目前,这类产品主要是投资理财类保险,如万能险。万能险本身在产品设计上没有时间期限,保单存续时间可长可短,但是保险公司往往将其包装成中短期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比较,从而吸引客户。

  管控举牌资金源头

  “《通知》并不是解决资金流向问题,而是进一步明确保险‘姓保’,通过政策手段让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偏向保障性产品。”李霄光认为,监管资金流向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

  《通知》出台不久,市场流传出一种说法:保监会此举旨在遏制“野蛮人”举牌资金的来源。2016年以来,监管就一直在规范万能险业务的发展,将万能险推上风口浪尖的主要原因正是频频出现的险资举牌。

  2016年1月,保监会约谈了7家险企商讨规范高现价产品的业务结构;2016年3月,保监会正式出台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下架一年期产品,严控三年期产品;2016年9月,保监会再发两条人身险新规,规范人身保险产品开发和设计;2016年12月,证监会主席的隔空喊话,再次让万能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上述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短期存续产品或者万能险筹资成本较高,只有寻求高收益才能弥补高成本,相应的资金运用就会更加激进,也意味着较高的风险。个别保险资金投资偏离了保险行业分散风险的本质,这样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

  记者注意到,对于一些业务整改不合格的险企,监管及时叫停相关业务并给予整改期限。保监会网站显示:前海人寿万能险被停,东吴人寿、华夏人寿等险企被暂停申报新业务;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被叫停;君康人寿、上海人寿、天安人寿、珠江人寿都在接受万能险专项检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