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行系抢滩“海陆空”金融租赁

2017年01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目前,“海陆空”是金融租赁公司重点涉及的行业领域。其中,工银金租、国银金租等在大飞机业务上领跑,民生租赁则在公务机租赁领域位居第一。

  随着金融租赁行业的蓬勃发展,城商行、农商行蜂拥加入金融租赁牌照的角逐。

  1月3日,重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重庆鈊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据此,重庆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筹建公司将于批复日起6个月内完成。

  据了解,重庆鈊渝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30亿元,其中重庆银行出资15.3亿元,持股51%。

  重庆银行董事认为,筹建金融租赁公司将扩大该行在全国的经营范围及巩固该行在具发展潜力的金融租赁业务方面的实力,并可扩大其收入来源及最终提升其股东价值。

  在分析人士看来,地方银行热衷于发起金融租赁公司的原因是:一方面,地方银行相对而言业务范围较狭窄,能够通过租赁渠道实现地方银行的曲线跨区域经营;另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金融租赁公司满足重点企业除信贷外对于表外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

  中小型银行竞逐牌照

  所谓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我国的融资租赁业起源于1981年4月,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育完善,法律、监督、会计准则和税收环境对租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自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启动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工作以来,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

  2014年1月,北京银行成为我国第一个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城商行。同年12月,由重庆农商行发起设立的重庆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也正式开业,成为首家农商行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此后,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加入抢滩金融租赁牌照。

  仅2016年,由贵阳银行等发起设立的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银行参与设立的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浙商银行筹建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先后获得银监会批复。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基金、金融租赁是准入门槛偏低的两个金融牌照,适合作为城商行综合化经营的切入口。

  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分析称:“发展金融租赁公司,不仅是不少地方银行开展综合化多元化经营的一个需要,如果从金融租赁业务本身的属性来看,金融租赁业务还可以跟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产生联动,有利于银行的经营与发展。”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撰文指出,金融租赁业具有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银监会网站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76%。从不良率来看,金融租赁业仅为0.93%,低于整个银行业的水平。此外,目前金融租赁行业拨备覆盖率在250%以上,资本充足率为12.91%。

  分层错位竞争是出路

  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都相继成立了自身的金融租赁公司。

  根据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研究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截至2016年6月末,共计49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其中33家由银行主导发起设立。从注册资本、资产规模、市场影响力等维度考量,33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成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主导力量。

  其中,五大行旗下均拥有租赁公司: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均自身独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中行则通过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融资租赁行业。

  据统计,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中,仅广发、恒丰、浙商、渤海尚未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四家均在筹备设立)。

  那么,在各路资本逐鹿下,银行系金融租赁该如何突出重围?

  对此,游春表示,大、中、小银行的定位一般并不一样,且各有优势。比如说,商业银行可以去发展企业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农村商业银行发展农机设备的租赁。

  上述报告显示,目前,“海陆空”是金融租赁公司重点涉及的行业领域。其中,工银金租、国银金租等在大飞机业务上领跑,民生租赁则在公务机租赁领域位居第一,其公务机机队规模达到155架,是亚洲最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

  “想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可以实行分层错位竞争。”游春认为,大银行办的租赁公司一般都是做大型设备,比如工商银行的工银租赁是做飞机、大型轮船的业务,而小银行没有那么大的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它就可以做和自身的功能和定位相适应的金融租赁业务。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