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年“全民账单”出炉,这些信息你或许还不知道

李威

2017年01月06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又到了每年“望账单兴叹”的时候了。近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账单显示:2016年,支付宝拥有了4.5亿实名用户,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并且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80后、90后偏爱移动支付

在过去的一年中,80后、90后已经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人群,80后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2万,91%的90后会使用移动支付。在蚂蚁借呗的用户里,有四成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其他地区,他们享受着和大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80后、90后群体的城乡差距在缩小。

消费升级是个趋势

80、90后的消费行为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他们偏爱境外游,追求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升级。在支付宝公布的数据里,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消费增长了171%,自驾租车消费增长了110%,户外运动消费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了16%。在支付宝统计的跨境消费数据中,韩国、中国香港、泰国、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德国,成为中国人最爱的前十大购物地。

“土豪”五省出炉

从全年的人均支付金额来算,上海人均支付金额最高,达到14.8万元,是2015年的近1.5倍,随后是浙江、北京、福建、江苏。2016年,共有5个省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了“10万+”,而在2015年,只有上海达到了这个水平。在省级地区中,广东的全年支付总额排名第一,占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和江苏。

网络信用累积加速

在移动支付兴起的过程中,网络信用也正在成为衡量社会价值的多元维度之一。移动支付账户在用户眼中不仅是一个资金账户,同时也是信用账户。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网络上积累信用,并切身感受到信用的价值。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目前,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

城市公共服务移动化

账单还显示,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2015年增长218%。这些服务来自全国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服务内容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地铁票公交票手机购买等。

西藏移动支付比例最高

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位于内陆地区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超沿海省份。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便已居于首位。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普遍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次。

当然,人民创投(ID:renminct)还发现,在网上流传着对“全民账单”的另一种解读:

1、2016年借呗有借有还信用排行榜上,河南排名第一;

2、排名前五的秋裤销量大省是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安徽;

3、在支付宝最高等级会员中,超过50岁的会员有2503位,他们最喜欢的服务是“手机充值”;

4、口碑餐饮数据显示:80后、90后用户叫外卖的比例高达85%;

5、2016年,在用户用花呗的消费中,花费最多的是美容护肤类(包含美体、精油);

6、2016年全国AA付款的排行榜上,温州排名第一;

7、2016年国庆期间,中国游客消费金额最多的机场是日本关西机场。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