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90后”对实体经济说不?

刘  峣

2017年01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阿迪迪”是个“90后”姑娘。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山东老家开了家网店,专营化妆品销售。4年间,她的店铺生意虽然“晴转多云”,但小日子还算有滋有味。不过,最近的一则新闻却让她有点“郁闷”。

  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某访谈节目称,“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而是在家开网店。她认为,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隐患,网店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也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冲击。

  网店模式与实体经济是否水火不容?“90后”开网店是逃避还是主动的选择?董明珠该言论一出,立即引发热议。

  虚实之争:冲突还是共融?

  “我从没觉得开网店有什么不好。”“阿迪迪”说,“作为‘大众创业’浪潮里的一朵小浪花,我觉得外界应该支持和理解我们,而不是给年轻人头上浇冷水。”

  “阿迪迪”的观点代表了不少“90后”网店店主的看法。在社交网络上,不少年轻人表示,开网店不仅能够更好地接触社会、积累经验,其实也提供了产品流通环节的支撑,是对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持。

  也有观点力挺董明珠。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应当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果虚拟经济成为主业,挤压了实体经济,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实体经济无法支撑整体经济发展,虚拟经济也会变成泡沫消失。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企业家切不可活在昨天,抱怨明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谈到“虚实之争”时表示,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网店等互联网经济冲击了线下实体店铺,但随着互联网的成熟发展,包括网店、共享经济等在内的新模式,都与实体经济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网店一方面能够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挖掘消费需求,从而反哺线下产业。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杨国英撰文指出,互联网本身不生产产品,其长期机会在于与实体经济融合,改造传统制造业和商业模式效率低下的局面。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动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如果不主动发展、如果不谋求或倒逼传统产业的改造,单纯依靠实体经济自身主动谋求转型是极其不现实的。

  就业选择:主动还是被动?

  事实上,董明珠的论点也并非空穴来风。互联网带来的服务业发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的职业选择。相关机构发布的2016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数据显示,48%的毕业生选择“不就业”,在不愿意找工作的“95后”中,超过15%的人向往创业,自己当老板。

  “一般来说,开网店的年轻人家庭条件都不错,比较向往宽松的工作环境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所以会选择互联网创业。”谈到开网店的原因时,“阿迪迪”说。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近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现在的学生毕业后,首选公务员,其次选择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而高素质的工人越来越少。

  专家指出,互联网生活的入侵,让一些年轻人“宅”了起来,更倾向于从事网店、直播等职业。其实,年轻人应当多有一点闯劲儿,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换个角度来看,“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工作,其实也是诸多原因共振的结果。有专家指出,部分企业盈利能力不足,造成了实体经济承载就业的能力被弱化。在较大的生存压力下,大部分年轻人是被实体经济“挤”出的,而非他们的就业选择冲击了实体经济。因此,企业高管应当对年轻人有宽容之心,更多思考如何吸引年轻人进入实体经济。

  事实上,更多的年轻人也在网店等虚拟经济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及价值,寻觅更好的工作机会。“其实我也并非不愿意到实体企业工作。我觉得凭借自己的创业经验,如果有机会,也更有信心去大企业锻炼锻炼。”“阿迪迪”说。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