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文化”控股周星驰旗下公司 上市公司又傍明星?

李威

2017年01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星驰成为2017年第一位在资本市场上有所行动的明星,此时距他的新作上映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1月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文化)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香港新文化及关联方“Young & Young”拟共同投资周星驰持有的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资料显示,PDAL持有晴港置业100%的股权、联盈发展100%的股权、简月100%的股权,主要从事电影和影视娱乐内容投资、开发、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等相关服务。

新文化香港将以10.4亿元人民币周星驰持有的PDAL40%股权,Young & Young将以2.86亿元人民币购买周星驰持有的PDAL11%的股权。而新文化实际控制人杨震华为Young & Young的唯一股东。也就是,新文化将以总计13.2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PDAL51%的股权。

如果交易完成,周星驰的PDAL的估值将达到26亿元。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2016年1-9月, PDAL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37万元、8117.5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84万元、6418.49万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资产总额为8422万元。

同时,周星驰承诺PDAL于香港会计准则下四个财政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数将是10.4亿元,其中2016财年、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实现的净利润目标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7亿元、人民币2.21亿元、人民币2.873亿元和人民币3.617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新文化还将借助PSAL公司获得对周星驰作品的更大的参与权,通过资本联姻将双方的利益进行更深度的捆绑。依据公告内容,交易完成后,凡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 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新文化并不是唯一一家希望与周星驰进行绑定的公司。阿里影业的前身文化中国在2012年从周星驰手里买下《西游降魔篇》30%的股份,同时与周星驰签署协议,在7年内投资周星驰的5部作品。在即将上映的《西游伏妖篇》的介绍中,阿里影业是其出品方之一。

此外,周星驰还确认并承诺,他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将协助PDAL发展成具多元纵深实力的影视娱乐内容公司,依据PDAL拥有的资源和实力,对周星驰目前及未来的影视作品所衍生的的其它影视娱乐内容进行深耕细作,范围包括电影、电视剧、网络剧、话剧、漫画等。

新文化是周星驰上一部作品《美人鱼》的出品方之一,还投资过《绝地逃亡》、《轩辕剑》等电影作品。在公司网站的介绍中,这家成立于2004年12月,被定位为一家以影视剧制作、发行为核心,电影、综艺、新媒体、户外广告投放、产业投资等多元化布局的影视企业。

人民创投网(ID:renminct)查阅了《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新文化在这一报告中称,将基于户外LED媒介渠道资源、品牌客户资源、移动互联网营销资源,通过自制节目、参股和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围绕现象级IP进行大电影、综艺栏目、手机游戏、艺人经纪和周边衍生等业务的深度开发及推广,打造多元娱乐互动业务闭环。

与周星驰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新文化的这一战略,周星驰的作品和个人品牌都能称得上是一个大IP。新文化在1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提到,“公司将通过本次投资进一步深化与周星驰先生本人及其团队之间的合作关系,未来将对周星驰先生的优质IP进行多维度的储备与开发。”

但是,在电影本身成功的背后,周星驰心向往之的电影IP的后续开发却并不成功。从《长江7号》开始,到《西游降魔篇》和《美人鱼》,受限于国内衍生品开发的大环境,周星驰电影IP的后续屡次进行尝试,均未寻找到突破口。周星驰只是一个电影的创作者,而不是后续产品的开发者,从这一角度来看,新文化有可能是周星驰选定的新的后续产品开发者。

在赵薇入主A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被证监会问询之后,周星驰和新文化的此次合作也受到一些质疑,此次交易是否也会接到证监会的问询函?将如何解释?同时,新文化在公告中宣称的对周星驰电影IP的储备和后续开发能否成功也尚未可知。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周星驰之前就已经开始有意淡化个人的影响力,单纯借助周星驰来为企业站台似乎并不符合周星驰的预期。

“我的元素不在于用我这个名字,我的名字也没什么影响力吧?一个企业跟你个人的影响力没有关系,还是要看这个企业本身是不是做到了生意,是不是赚钱,这才是最重要的。谁的名字,到了企业不是你炒作一些新闻就可以,还是要很实际地去做。”周星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