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将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刘丽

2017年01月05日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将北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为目标,实施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

  规划分析称,未来中国金融业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金融秩序构建,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作为众多国际金融组织所在地的北京,必须具备全球视野,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为目标。

  规划内容包括,在吸引聚集国际金融组织、巩固提升总部金融机构的同时,壮大发展地方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控股集团多元化发展,增强混业经营能力等。

  同时规划还提出,借助多层次金融市场,构建全方位发展新平台。其中包括引导要素市场体系有序发展。支持中国水权交易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拓创新,构建电力和水权市场化配置体系机制。力争建设全国性碳交易市场。做大做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林权交易所、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等全国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支持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化运营引领带动各地产权交易机构联合发展。支持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时期,北京金融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末达到11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较2010年末累计增长73.1%。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