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10位创投大佬干货:未来怎么看,眼下怎么办

2017年01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年,是创业界吹尽黄沙始金的一年,是投资界磨底蓄能的一年。在人民创投网上,众多创投大佬留下了他们睿智的思想、独到的见解。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2017年之肇始,人民创投网上这些大佬提供的干货,为行业发展提供思想“燃料”。

1、徐小平:甘当“活雷锋”,投到生命的终点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说,天使投资就是一个充满风险、勇敢者的游戏。天使投资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助人为乐的项目和行为。“我做了十年天使投资,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我是一个活雷锋啊!太激动人心啦!我也希望我能投到一万倍的项目,我会一直投下去,投到生命的终点。”他还说:“尽管有挫折、遗憾、失败和痛苦,但是每天醒来,我都会为今天可能发现的、见到的,未来的商业领袖而激动而振奋,而充满活力。”

2、李开复:狭窄领域,人工智能已远超过人类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在一些狭窄领域, “人工智能”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人工智能”将是“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大的商机”。他说:“我不只是在预测,我所管理的基金做的投资,孵化的项目,超过一半已经是针对这个领域,我们是在真实地做事,用真金白银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3、徐井宏:冷静下来,不要去寻求一夜暴富

面对投资市场的浮躁,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说,“中国无论是哪个行业,都需要真的成熟起来,冷静起来,不去寻求一夜暴富,不去投机,我觉得那样中国才有希望。作为一个年轻人,只有不投机,踏踏实实的行动做出来,创造出来价值,才能够真正走得够远,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4、盛希泰:不要因为专业性而看不到创始人的独特性

“不要因为所谓专业性而看不到创始人的独特性,忽略掉他们发自内心的人性。”“不要做‘乌合之众’,要死也要死在自己的判断上,这会倒逼你的意识,从而建立自己的判断力。”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年底发布“洪泰八诫”一文,对成立两年的洪泰基金发展进程进行了复盘、反省。盛希泰提出的“八诫”为:孤芳自赏;不专业、不职业;专业性大过人性;不善于独立判断;标签化;只投不管,单轮驱动;文化复杂化;不再生长。

5、周逵:“价值、机会、服务”,致胜三维度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通过“价值、机会、服务”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他对投资行业的认识与观察。在行业内,周逵以“冷静、敏锐”的投资风格而著称。在谈到“价值”时,周逵表示 ,创业者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更重要的客户,而“价值”的真正的来源是用户,投资者要打造专业的投资文化。对于“机会”,他认为,投资市场现在面临的不是“满园春色”,而是“满目春色”,投资人要重点关注那些快速成长的“细流”。他还透露过红杉在“服务”方面的特色。

6、经纬张颖:每分每秒提醒自己“自强就是万强”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称,从2015年初开始,他在人民币融资这一块花了不少时间,“总体来说,每分每秒提醒自己,自强就是万强,把自己的一个投资做好,少出现在投资大会,各种各样的聚会,聚焦在创业者那边,有可能对我们来说就是最正确的事情。”“在投我们的母基金跟创业之间,如果要选择,我会毫无犹豫选择创业者。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衣食父母。我们把投资做好,有非常卓越的投资回报,自然所有的母基金,所有的国家的钱都是对我们感兴趣。”

7、牛文文:不赚钱的公司将成“过街老鼠”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认为,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与资金,而是要看清商业本质,放弃幻想,深耕产业,深耕实业,尽快承担起社会责任。他认为,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过,如果创业者没有想过如何赚钱,那互联网的下半场对你就很残酷。“融钱太多,不赚钱的公司,现在是过街的老鼠,大家都不欢迎。”

8、林欣禾:创业者的错觉有可能让VC资金归零

DCM中国联合创始人林欣禾说:“很多创业者觉得自己很牛,认为连谁谁谁那样的人都可以做,那我也可以做。”他认为,创业者的盲目乐观加剧了风口竞争的激烈程度。在林欣禾看来,竞争的最终格局往往是“赢者通吃,或者几个赢家赚比较多的钱或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其余都是炮灰”,投入大量资金的VC同样很难成为赢家。“或许刚开始第一年、第二年觉得特别舒服,但第三年、第四年时候窗口关了,公司价值一下子变成0。”

9、羊东:要尊重专家型创业者,发财不再只靠胆量

对于创业,赛富基金资深合伙人羊东提出“要尊重专家”。他说,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谁大胆谁就有可能发财,但现在,“让人能通过专业、智慧、设计赚到大钱,这样的商业环境才算是优良的。”借着这个话题,他提出,中国的商业环境还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中国技术这么发达了,为什么没有埃森哲、SAP呢?为什么没有服务公司的企业呢?”“其实中国并不缺技术,我很有信心。我经常去美国,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里面往往是外国人在做,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人。但是他不回来,为什么?” 羊东的答案包括回款难、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得像“伺候爷”一样照顾大客户。他提醒,如果专业服务得不到重视,人才就会流失,对不合理的商业规则,“书生不会抗争,只能到美国教书去,去打工,不创业了” 。

10、吴伯凡:一分钟内能找到穷人,投资人才合格

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认为,“高大上”是有毒的词,已经毒害了创业界。他说,创业者不要都盯着金字塔顶层。“我们不要轻视这些为穷人创造价值的生意,尤其是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要想到为他们去创业,哪怕是你今天在做人工智能。”“一定要在通讯录里面保留穷人,要在一分钟里面找到穷人,你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人,要不然你很可能会钻牛角尖、剑走偏锋,最终会推出市场完全不认可的产品。”(记者 陈键 整理)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