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那一年,被资本“祸害”的“无主公司”

2017年01月03日09: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没有实际控制人的A股公司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比如,因为股权分散,经常被举牌,成为市场热炒的对象;也时常因为股权争夺战而备受关注;同时,在乱局中,公司经营也多不如意,有的甚至面临退市危机。

A股有一类特殊的公司,因为没有实际控制人,常常会陷入失控的局面。

截至2016年12月30日,Wind数据显示,A股有145家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今年新增的失控公司有20家。

股权争夺白热化

ST慧球,是2016年新增的无实控人公司。失控这一认定,还是上交所给的,上市公司方面至今仍不承认自己失控。

它的原实际控制人为顾国平,但由于置入资产失败、股票爆仓,顾国平失去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据其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他与ST慧球没有任何关系。目前,公司已经处于匹凸匹原董事长鲜言的控制之下。目前以董文亮为首的董事会便是由鲜言控制。

然而,鲜言与顾国平的交易半途遇到了“程咬金”。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瑞莱嘉誉”)通过连续举牌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在10%以上。

接近年末,围绕ST慧球的股权之争双方过招频繁,呈现白热化之势。

去年12月22日,由于和ST慧球董事会沟通不畅,大股东深圳瑞莱嘉誉自行在公司本部北海召开了股东大会。

一位参与股东大会的小股东告诉记者,没有预期的热闹或者纷争,四项议案通过得很顺利,ST慧球的董事会没有一人出席。

最终,四项议案均以99%的高票通过,这意味着启动董事罢免、提名程序的条件已满足。

然而,就在这一当口,ST慧球发出4份公告,宣布其已对瑞莱嘉誉提起新的诉讼,同时基于原有诉讼提出财产保全,深圳中院已向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冻结瑞莱嘉誉所持2324万股公司股份。

紧接着,去年12月23日,瑞莱嘉誉向公司董事长董文亮、董秘陆俊安提交了再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申请以及相关附件,欲罢免以董文亮为首的公司现有董事会成员并提交新的董事会成员议案。

但上述文件却于当晚在股吧等渠道广泛流传,且将致函对象由公司董事会篡改为上交所。去年12月25日,瑞莱嘉誉方面紧急发公告澄清上述事项。

截至记者发稿的12月30日,双方仍在通过频繁的对外公告向投资者传递各自的目的和意图。

另一个典型案例*ST新梅,在股权争夺战中失去了实际控制人。*ST新梅原来的大股东是兴盛实业。但由于举牌方开南系的杀入,大股东地位易主。有关公司的控制权之争也持续了3年。

2016年10月中下旬,在保壳的压力下,对*ST新梅控制权争夺3年之久的兴盛实业和开南账户组选择握手言和,双双转让全部股权,退出*ST新梅。新的接盘者则是具有上海市国资背景的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

频遭“野蛮人”入侵

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中,大多股权结构分散,这点决定了他们常常会成为游资的捕猎目标。

最典型的案例,便是近期被恒大人寿盯上的一批企业,如梅雁吉祥、国中水务、国民技术、中设集团等。

去年9月28日,恒大人寿买入梅雁吉祥股票,并以4.95%的比例上位第一大股东,但10月31日已将所持股份全部卖出。恒大人寿三季度还买入了栋梁新材、国民技术、积成电子和中元股份等多只个股。这些个股都处于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由于恒大人寿的买入,他们有个共同的名称——“恒大概念股”,并广受市场的热捧,成为游资们喜欢的“题材”。数据显示,自恒大人寿入股以来,他们股价均有大幅上涨。比如,梅雁吉祥的股价从去年9月27日的4.9元/股最高上涨至8.08元/股,涨幅高达64%。国民技术、国中水务等也在恒大人寿买入期间股价大涨。

类似的案例还有南玻A。最近,因为多名核心高管的离职,让南玻A创始团队与资本方的内部纷争暴露。

在宝能系大举买入之前,南玻A股权极其分散。2014年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的股比仅为3.62%。2014年底开始,宝能系开始大举买入南玻A。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宝能系目前合计持有南玻A 24.3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但南玻A声称,目前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万科的股权之争亦是如此。宝能系强势买入并成为第一大股东遭到了万科管理层的强烈抵制。该场战争从去年一直延续至今,随着恒大的入局,事件变得越发复杂,仍未有收尾之势。

目前,宝能通过前后五次举牌以25.4%的股份占据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第二大股东华润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万科15.29%的股份;恒大通过多个附属公司持有万科A股15.5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位列第三大股东。此外,安邦持股万科约为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德赢1号、2号)计划持股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类似受到险资入侵的还有伊利股份。伊利的股权也较为分散。公开资料显示,伊利股份的股东构成中,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8.79%,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6.22%,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则持股3.89%。2016年9月18日,阳光保险系突然增持伊利566.79万股,从而持有伊利股份的比例达到5%,达到举牌线,超越潘刚跻身前三大股东。

云烟散尽,一地鸡毛

在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中,里面不乏业绩发展良好的公司,比如一些金融机构,因为体量大,所以没有实际控制人也在情理之中,只要有优秀的管理者,其发展并不受影响。

但对于大部分无主的上市公司来说,尤其是面临股权争夺战时,公司治理会变得无序,业绩发展也大受影响。

比如,梅雁吉祥之前就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由于公司目前无实际控制人,且第一大股东频繁变动,在三季报中披露了错误的第一大股东信息。

再如万科。对于股权之争的影响,万科在中期业绩报中称,股权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在上半年进一步体现,包括土地合作项目受阻、银行压缩授信额度、离职率呈明显提高等。

其中,土地项目方面,万科称,因为合作方担心公司品牌、管理、融资优势无法持续,“2016年6月底至8月初,公司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公司业务拓展方面,万科物业的5个洽谈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暂缓、变更或考虑终止合作;1家物流地产的合作方要求调整合作条款;多家境外基金和银行暂缓了项目合作与贷款。

2016年年底是已经*ST的新梅保壳战的最后一拼。对于已经连续亏损3年的*ST新梅来说,股权争夺战贯穿在这三年之中,导致保壳方案迟迟未能出台。直到保壳的最后限期,股权争夺双方才搁置争议,但能否保住这只壳还是未知数。

根据其第三季度财报,在2016年房地产行业势头大好的情况下,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503万元,同比下降3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7万元,同比下降33.29%。

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售卖房产来获得收入。2016年9月29日,同意将新梅大厦共计8层整层办公用房产权以单价不低于人民币16080元,总价不低于人民币150899865.6元的价格出售给上海鑫兆房产发展有限公司。11月30日,*ST新梅公告称,过户手续已经完成。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