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年创投不缺钱,缺好项目

2017年01月03日09: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方面,国内许多顶尖创投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整投资结构,把重点从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与此同时,各地区政府组建的创新母基金,正在努力寻找优秀创投人,把钱投给创新企业;而另一方面,不少创业者将2016年称为“极酷的资本寒冬”。甚至有著名创投人戏称,“投资人都去休假了”,尤其B轮C轮前后,融资困难或估值偏低。

  一边是有钱找地投,一边是嗷嗷待哺大呼吃不饱,这样的现象,用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的一句话就可很好地解释:“市场不缺钱,缺好项目。”

  中同资本创始人兼总裁袁勇为创业企业和投资人做投融资对接服务,看到好项目自己也入股投资。在深入的市场调研后,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6年60%的投资案例都发生在天使轮至A轮之间,大量资本聚焦在早期创新创业。而这个数字在2015年是50%。”

  呼唤下一波浪潮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2016前11个月,新募资总额超1.15万亿元,预计2020年左右资本规模达10万亿元;退出案例数1554起,在退出方式的分布上,IPO退出占比从2011年的74%降至2016年的32%,股权转让、退出占比从2011年的8%上升至2016年的31%。

  清科研究中心称,“在1999年和2000年有一波电脑互联网的大浪潮;2011年前后又有一波手机互联网的浪潮;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处在一个徘徊期,都在思考向左走、向右走;2017年整个投资界都在等待,或呼唤下一波大的浪潮的来临。”

  知卓资本创始人陶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卓资本10亿元基金专门用于投资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领域的创业公司,未来还将继续追加投资,范围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投资阶段覆盖早中晚各个阶段。

  “2016年VC(创业投资)总体资金比去年减少了40%,所以创业者说是‘资本寒冬’,但对AR/VR的投资资金,比去年增加了40%。传媒、房地产、电影、教育、旅游、工业制造,几乎所有行业的顶尖公司都在关注或已经投资了AR/VR。”陶闯说。

  他表示,AR/VR/M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将替代手机,成为人类的全新平台。“最早人类的平台是报纸,用眼睛;后来人类平台是电台广播,用听觉;后来是电视,听觉、视觉共同启用;再后来是电脑,有了人机交互,不再是被动接收;现在平台是手机,更加移动便携,而且可以用语音、手势多种交互手段;接下来,交互移动到了人身上,工具是人身体的一部分,可穿戴设备只是初期”。

  对于目前VR/AR眼镜过分笨重、难以大面积普及的问题,陶闯说,VR/AR眼镜未来会变成像隐形眼镜一样,几乎与人体融为一体。

  他将AR/VR/MR等构建高效沟通空间的新平台统称为“FR(未来现实)”,这些平台将提供给人类两大平台:一是计算平台,相当于人的大脑;二是媒体平台,相当于人体与外界的交互方式。

  这些平台将改变人类现有的几乎所有沟通方式,即使是文字等以深度思想见长的内容,也将转移到这些新平台。

  “AR/VR虽然从游戏电影娱乐开始,但代替的不是娱乐,而是人类整个沟通方式的改变。今天人们的大量工作、分析都在手机上完成,将来文字、数据分析也会在VR/AR设备上完成,这个设备可能只是隐形眼镜那么小。比如记者采访时,眼镜会自动告诉你这个人的背景资料,通过对他个人习惯及心理测评大数据的分析,提示你他说的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撒谎。”陶闯说。

  国资创投带动转型

  从创投资本来源的角度,2016年最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当属政府、国有资本大量涌入创业投资,而中央和地方的期望是,创新创业带动旧经济转型升级,为经济增长寻找新引擎。

  以隧道股份为例,该公司2016年初组建了第一期10亿元创投基金上海建元股权投资基金,鼓励内部创业。作为国企跨界合作的尝试,建元基金是中国建设行业首个产业基金,首期10亿元基金中,隧道股份只占21%股份,其他股东来自不同背景的金融机构。

  对于为什么要成立创新基金?建元基金总经理沈培良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隧道股份目前总资产已近千亿,想要升级传统技术,用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同时提高公司管理能力。而一线企业更容易推进创新,创新项目往往从最基层开始。”

  沈培良说,隧道股份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对全球行业最前沿的市场需求、技术有敏锐深刻的理解,发现有潜在机遇时,就通过孵化培育新公司,用其资源为初创企业提供包括技术、市场等支持,促使其在行业快速推广。

  “这些新技术公司能单独上市是我们乐见的,有些技术、有些产业是股份公司需要的,就由建元基金投资它。”沈培良说。

  沈培良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建元基金对新公司未来的收益预期相对宽松。“新公司期望的收益率将高于建筑行业平均收益率,否则就没有成立的必要。很多新项目都有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它很可能在前几年亏损,但后期会有很强的爆发力,建元基金完全有这个能力接受这些新公司短期内不能盈利的风险”。

  “且这些新公司前期投入并不大,部分投资亏损我们完全能够承受,也不会影响整个基金的业绩。反过来,一旦项目成功,收益也很大。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是建元基金核心竞争力,有丰富的产业链资源,从资金、技术、市场多方面支持。”沈培良说。

  沈培良介绍,未来,建元基金一期基金将专注于城市基础设施相关业务,例如节能环保、新材料、工业、智能交通、高端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等,二期基金将适度扩大投资范围。目前基金刚成立,就已经确定了两个共1亿元的投资项目,项目均处在快速成长期,但基金未来不限制投资阶段,最早阶段连种子、天使轮也可考虑。

  “目前建元基金正在跟券商直投部门合作,包括国泰君安、华泰、东方、光大证券,它们本身投资能力就很强,他们有项目就推给我们看,我们投资,它们也一起投。他们从金融角度,我们从产业角度,加速项目孵化成长。”沈培良说。

  而隧道股份只是成立众多创新基金的国企、上市公司的案例之一,孵化新公司正成为传统企业主动转型的重要方法。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