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年创投领域十大新闻

2016年12月30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2016年是创业投资大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政策暖风频吹,各路资金涌入,募资额和投资额均创新高;这一年,创业者和投资人面临着“结构性寒冬”的考验,理性回归获得共识;这一年,多项监管新规出台,野蛮生长受到抑制,规范发展成为必然。人民网创投频道人民创投网梳理出创投领域的十大新闻事件,在告别2016的同时,也是对2017年的创投领域充满期待。

“创投国十条”发布

9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被称为“创投国十条”的文件,在培育多元主体、拓宽募资渠道、加大税收扶持、完善退出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创业投资从之前的“配角”走向舞台的中央。

创投“国家队”亮相

在外资和民资活跃的同时,国有资本也加入进来。8月18日,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成立;一个多月后,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即为1310亿元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宣布成立。

逾万家“空壳”私募被注销

2月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公告》实施后,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此外,“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也将受到针对性监管。私募机构中有一半左右从事股权投资,严格的监管对于整肃创业投资市场有益无害。

网约车新政出台,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

8月1日,网约车两大巨头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宣布合并。分析认为,这一方面表明“烧钱”不可能永远持续,另一方面与监管部门酝酿出台新规不无关系。7月27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北京市、上海市等城市相继出台实施细则,网约车由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发展。

移动视频成为创投风口

以直播和短视频为主的移动视频成为2016年资本追捧的一大风口。3月,短视频网红Papi酱获得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注资,总投资额为12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11月21日,旗下拥有秒拍、一直播、小咖秀的移动视频公司一下科技宣布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直播平台的数量一度达到300多家。与此同时,直播造人、低俗炒作、虚假慈善等事件的显现,平台内容的单一,以及对平台刷量的质疑等都表明,建立秩序与内容多元化将成为移动视频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共享单车火爆各大城市

共享单车成为2016年一些大城市街头的亮丽风景,摩拜单车、ofo等创业项目受到了各路资本的青睐。4月份,摩拜单车进入上海市场,9月初宣布正式进入北京。而从北大校园起家的ofo,在2016年完成了A轮、B轮和C轮融资。一场自行车大战悄然上演。

乐视贾跃亭造车计划遭质疑

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乐视控股及其掌门人贾跃亭不缺少关注的目光。9月19日,贾跃亭宣布乐视超级汽车完成10.8亿美元首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深创投等多家知名机构。11月7日一篇题为“乐视会像当年德隆一样大崩盘吗?”的文章,将乐视推向舆论漩涡;乐视美国汽车项目被曝停工。上市公司乐视网在A股市场大跌后,12月7日起停牌。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去世引关注

10月5日晚,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享年44岁。在社交网络上,诸多业内外的创业人士纷纷表示惋惜和悼念,这也引发了社会对创业者工作状态的关注。创业惟艰,生命宝贵,创始人的突然离去对创业项目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P2P平台乱象频发,倒逼监管新规出台

2016年8月24日,由银监会牵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机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暂行办法》明令禁止了13种业务模式。P2P行业的最严新规,源自这一领域乱象频发。据统计,仅2016年1-4月份,出现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企业就达270家。

董明珠携万达等四家机构入股珠海银隆

12月15日,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个人以及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3月份,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计划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但在10月底,格力电器股东否决了涉及130亿元收购的15项议案。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