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财政部:明年加力减税降费 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孙韶华

2016年12月30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29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财政工作时指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加大财政支出优化整合力度,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加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成为积极财政政策助力2017年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的重要举措。肖捷指出,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开中央和各地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其他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

  他表示,中央和地方财政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开支需要。

  “明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要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肖捷说。

  具体而言,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方面,适度扩大支出规模,提高支出精准度,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更好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二是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并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整合政策目标相似、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力度。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方面,加快修订预算法实施条例。扎实推进预算公开,提高预决算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财政。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减少项目审批数量。认真做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点工作。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

  财政体制改革方面,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方面,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继续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水资源税试点范围。

  防风险也被摆到了明年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可持续是财政工作的生命线。要充分估计财政困难和风险隐患,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严守底线不动摇,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肖捷指出,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将赤字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和应急处置机制。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