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将在三大领域替代人类

任萍萍

2016年12月29日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人工智能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大热词。年初,李世石与Alpha Go的人机围棋大战吸睛无数,人工智能的话题始料未及地席卷了世界每处。此外,今年也恰逢人工智能学科诞生一甲子,历经波折的人工智能发展终于掀起全球热潮,各国政府纷纷提出人工智能发展研究相关计划,苹果、谷歌等国际IT产业也相继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应用,希望在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竞争中取得先机。

  在1970年,产生了第一次人工智能产业浪潮,通过第一代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证明了《数学原理》这本书中的绝大部分数学原理。1984年,人工智能的第二次产业浪潮发生,当时霍普菲尔德网络被推出来,让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具备了历史记忆的功能。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第三次大潮已经切实到来,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可以进入行业的技术:从大家津津乐道的机器人领域,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行业、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正在切实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让社会生活更智慧、更便捷。

  科大讯飞研究院经过多年的人工智能研究,提出了人工智能的主要发展方向: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这一观点如今也得到业界广泛的认可。

  一是运算智能,即快速计算和记忆存储能力。人工智能所涉及的各项技术的发展是不均衡的。现阶段计算机比较具有优势的是运算能力和存储能力。1996年IBM的深蓝计算机战胜了当时的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从此,人类在这样的强运算型的比赛方面就不能战胜机器了。

  二是感知智能,即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能力。人和动物都具备,能够通过各种智能感知能力与自然界进行交互。自动驾驶汽车,就是通过激光雷达等感知设备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这样的感知智能的。机器在感知世界方面,比人类还有优势。人类都是被动感知的,但是机器可以主动感知,如:激光雷达、微波雷达和红外雷达。不管是Big Dog这样的感知机器人,还是自动驾驶汽车,因为充分利用了DNN和大数据的成果,机器在感知智能方面已越来越接近于人类。

  三是认知智能。通俗讲是“能理解会思考”。人类有语言,才有概念,才有推理,所以概念、意识、观念等都是人类认知智能的表现。

  七万年前,智人的智能有过大的突破,使人类从此区别于动物。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智人有特殊的语言和认知。现在历史学家有一个共识,在七万年前人类发生了“认知革命”。其中的核心是智人拥有丰富的语言,从而产生了三个结果:智人通过语言更好地描述自然世界;可以执行更加复杂的计划;最重要的是,智人有了语言之后可以描述在梦中想到的东西和他们脑子里面想到的东西,从而产生虚构、产生宗教、产生各种概念。

  目前,科大讯飞的“讯飞超脑”计划就是想实现包括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在内的全面突破。在感知智能领域,在语音识别、手写识别方面每年保证30%-50%的错误率的下降,在认知智能上的研究目标,关键是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必须要突破语言理解、知识表示、联想推理,自主学习等多个方面。

  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中,不同行业会有不同的特点。显然人工智能不能做一切事情,也不能够代替所有人,科大讯飞研究院经过分析把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分成三种主要的状况:

  第一种,信息完全输入的状况。在这种状况下,机器得到输入,就可以充分准确的得到相应的输出。像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实时语音转写,像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输入”即可以得到“输出”,在这一领域机器将来可以完全替代人工。

  第二种类型,是仅仅有输入还不够,还需要知识积累,需要思维判断的工作。这一领域是人和机器耦合的,比如说教育,机器绝不可能替代所有老师,而是帮助老师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帮助孩子减轻课后的无效重复学习的时间,这是第二种场景:机器无法完全替代人工,而是辅助人,人机耦合进行工作。

  第三种类型,没有信息输入,而是主要靠创意,靠想象力的工作。今天的机器可以作图、作曲、写诗,但是都是编码生成的工艺,真正的艺术如今的机器还很难做到。机器能够替代了大量的传统体力劳动,从而将人类释放到无比美好和广阔的创意空间中去,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趋势之一。因此我们认为,需要创意和想象力的工作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未来的世界应该是由顶尖专家和顶尖管理者协同管理人和机器的联合体的一个大未来,这就是我们认为的人机协同的机制。人类今天的工作会越来越多的由后台的学习系统不断地学习到机器中,由机器来代替人类;而人类将投身于想象更大的未来,去做更有创意的事情。在这样的机制下,人类智慧大爆炸时代正在到来。

  未来十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一行业中,中国现在少有地兼具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基础条件:在国家层面,2014年科技部“863计划”启动《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在企业层面,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创新企业已经找到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由之路——从语音和语言为入口介入认知智能。因此未来中国在人工智能行业和人工智能产业上必将大有可为。

  数百年前的万户,不会想到现在NASA已经成功将人类送出地球,远航太空。无论人们是否承认,科技进步的速度,总是超乎最前卫的理想主义者的想象。而如今,我们已经站在了人工智能的大路前。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未来将来在智能硬件、车联网、机器人、自动客服、教育等方面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作者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