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秘书长贾红波:四点建议促引导基金健康发展

2016年12月28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2月28日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12月27日在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展望暨苏州金融小镇发布会上演讲时表示,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是中国金融业新旧秩序转换的一个缩影,以直接融资为中心的金融体系正在来临,资本市场将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

贾红波介绍说,近年来尤其是这两年,政府引导基金迎来了大发展。首先是规模大,截止2016年9月,政府引导基金约980支,基金规模合计3.3万亿。湖北、广东、新疆、北京四地出现了航母级的引导基金,规模均在2000亿以上。其次是分布广,全国各地基本都设立了引导基金,以长三角、环渤海为聚集区向中西部扩散。而且引导基金还有向区县扩展的趋势。第三是对私募行业影响深远,当前的引导基金早已不局限于创业创新等早期领域,而是通过产业基金、PPP基金等形式覆盖到企业的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引导基金本身是私募基金的重要LP,还有很强的杠杆放大效应,在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都影响着行业生态。

贾红波认为,政府引导基金蓬勃发展,对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政府引导基金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值得警惕和重视。

对此,贾红波提出四点建议:

(一)坚持市场先导

引导资金的第一推动力是政府按照产业政策拿出财政资金,紧跟着的是市场化运作,追求“杠杆式放大”的效果。首先要处理的就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策性资金要与市场对接。一是市场化募资,除了银行、保险等国有金融机构,我们鼓励引导基金广开财路,面向市场机构募资,资金来源尽量多元化;二是专业化管理,要充分信任私募机构的专业能力,破除体制机制的约束,实现投资决策的市场化;三是激励机制要到位,国有企业内部运行从掌门人,到高管、中间领导层,和整个团队都需要激励机制,要让高素质的人才把引导基金视为终身职业发展的平台;四是承诺保障要兑现,对市场机构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该兑现的承诺不能打折扣,合法合规的正当收益要予以保护。

关键是政府的思想观念,在建设引导基金的时候始终牢固树立市场意识,认同、尊重乃至敬畏客观经济规律。尤其注意,要避免长官意志和过度干预,为市场机构留足空间。

(二)切忌盲目攀比

引导基金的建设应量力而为,不要盲目攀比规模,要考虑自身的财政状况,适度应用杠杆。引导基金不是政绩工程,不应盲目铺摊子,贪大求全,避免“运动式”发展。要始终贯彻合法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在引导基金的建设过程中,一是确保资金来源合法合规,募资行为不能搞变相的高息揽存,不能突破合格投资者限制搞散户的众筹;二是资金用途合法合规,绝不能用财政资金去炒股炒房炒外汇;三是资金运作合法合规,配套制度和人员要到位,防范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此外,引导基金和各监管部门应当有信息交换机制,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

引导基金不要一窝蜂式地涌向早期投资。天使、VC等早期投资市场容量有限,过多的资金会形成资产泡沫、造成行业的恶性竞争,某种程度上是行业的灾难。创业创新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管理人丰富的资源和耐心的培育,过多的资金不利于创业创新,会造成市场混乱。

(三)做到因地制宜

各地产业基础各具特色,资源禀赋存在差异,要抓住自己的比较优势。光有比较优势是不够的,引导基金的意义是在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实现产业结构“蛙跳”式的飞跃。政府利用引导基金这一工具,在更多层面调动市场和非市场主体的潜能和活力,即合理的“产业政策引导 +投融资支持”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引导基金应当贯彻政府的赶超战略,促进原有的产业格局从被动追赶到主动超越。

引导基金在选择私募基金合作伙伴的时候,绝不能唯业绩论,私募基金的IRR可以作为参考指标,更重要的是要考察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向,是否与引导基金和当地经济相契合。

(四)坚守实业为本

引导基金的定位非常明晰,就是要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设立引导基金绝对不是让政府近身肉搏,下海与市场机构争夺短期经济利益,而是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避免金融空转,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

对于市场充分竞争的领域,如VR、文创、人工智能等风口,市场机构完全能够大展拳脚,无需干预。而对于那些市场失灵的领域,那些收效慢、风险高、对未来国民经济发展有引领作用的高新科技和重点领域,引导基金应当重点关注。特别是要鼓励源头创新,对于高校创新、科研院所成果转化以及军民融合等项目给予切实的支持。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