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土狼”胜出 苹果三星失意

高少华

2016年12月28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岁末之际,回顾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许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或许是这样的记忆画面:三星因身陷“爆炸门”而颜面扫地,苹果iPhone7由于创新不足被戏称“抄无可抄”。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华为已挤入全球第一阵营,OPPO、vivo两大新晋品牌更是异军突起尽展野蛮狼性……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在2016年正迎来分水岭,外资巨头在华份额持续下滑,中国品牌强势崛起重构市场格局。

  2016年8月初,三星向全球推出精心打造的年度旗舰手机新品Galaxy Note7。始料未及的是,新品上市不久即在全球各地陆续发生多起手机爆炸事件,三星随后被迫宣布实施召回。业界预测其为此付出的代价是约9.04亿美元的成本。

  2016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下滑14.2%,创下历来最差表现。有业内分析人士不客气地指出,手机电池全球爆炸事件重创了消费者信心,就算三星解决了此次“爆炸门”危机,或许也很难再回到巅峰。

  在三星褪去光环的同时,国内消费者长期推崇的另一大外资品牌苹果(iPhone)2016年在华表现同样不如人意。随着苹果手机在华销量的连续下滑,中国市场已下降为苹果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创新不足成为苹果iPhone当前的最大“诟病”。2007年iPhone发布时给全球智能手机业带来一场“颠覆性革命”,开启了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然而近年来,作为行业领头羊,iPhone一直被批评创新乏力,消费者逐渐“审美疲劳”,转投更具性价比优势的国产品牌。

  显然,中国手机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逐步改变:以前人们在购买智能手机时,首选的都是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而近年来,国产品牌开始崭露头角,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起,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苹果与三星之和。国内市场上,华为、OPPO、vivo、小米占据前列。研究机构集邦科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品牌智能手机总生产数量达到6亿部,占全球份额的45%。各界一致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其中,OPPO、vivo两大品牌如“黑马”般杀出,成为引发各界热议的现象级事件。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这两家血脉相通、战法一致的公司,用冷兵器战略和“人海战术”吃到了智能手机在第一轮变革周期中的最后一点“红利”。

  不只是营销上更具“狼性”,目前国产品牌在技术上同样在积极赶超,有些先进技术的应用甚至已经与世界同步。比如在5G、AI(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祼眼3D等技术的应用上,中国的一些智能手机厂商可以说已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中外厂商间的专利诉讼也越来越频繁,各家厂商都开始利用专利这一杀伤性极高的武器来扼制对手,专利大战渐趋常态化。

  事实上,一部智能手机看似体积小巧,但其背后往往包含数千项专利。正是围绕这些专利,中国智能手机企业2016年面临的专利诉讼可谓此起彼伏。而与此同时,华为等国产厂商也开始利用专利武器向竞争对手展开回击。

  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手机专利大战,国内手机厂商未来仍需弥补自身技术短板,系统研究国际专利授权的相关细则,尽快打造起自身的专利库,只有这样才能不至于被人扼住咽喉,在谈判桌上赢得更多回旋余地和话语权。特别是对当前正积极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如何突破海外专利贸易壁垒更是一大考验。

  在专利围剿下,国内厂商的出路唯有增强技术研发实力。正如吴晓波所言,“智能硬件的技术进步,只是进入到了一个短暂的苦闷期,它的明天仍然——而且必然属于新的技术迭代能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