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0.6亿元“接盘”万家文化,赵薇是不是做了一笔好生意?

李威

2016年12月28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赵薇花了30.6亿元完成了从演员到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转变,但她接手的万家文化看上去却更像是个“烫手的山芋”。(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号:renminct随时获取最新创投信息)

12月26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流通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

万家集团此前持有万家文化1.9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525%。如果交易完成,万家集团持股股份将减至882.23万股,持股比例为1.389%。从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一旦交易完成,万家集团将成为万家文化第六大股东,而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

为此,龙薇传媒将付出30.6亿美元,约合16.54元/股,较上市公司停牌前一日股价18.38元/股折价10.01%。龙薇传媒在权益变动书中称,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或自筹资金。资料显示,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注册资本为200万元,赵薇持有95%股权。

万家文化是家什么公司?

如若交易完成,赵薇将是国内首位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影视明星,在明星资本化的浪潮中,又先走了一步。事实可能不会太过美好,虽然在此前的投资中,赵薇赚多赔少,成为娱乐圈的投资模范,但是本次赵薇青睐的万家文化的业绩却并不是很美好,一系列转型、并购做得也很“辛苦”。

万家文化于2006年借壳上市,浙江万好万家集团收购棉纺织加工业公司庆丰股份控股股东近60%股份,将旗下万家地产及新语之星宾馆置入,公司主营业务由棉纺织转变为房地产开发、连锁酒店经营。其中,万家地产评估值为3.7亿元,新语之星宾馆评估价值超过1个亿。

2011年,万家文化宣布进军矿产领域,同时将新语之星宾馆以400万元的价格转让回万好万家集团。2012年6月,万家文化用近8000万投资了浙江万好万家矿业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前六个月,营业收入为零,亏损747万元。最终,在2015年12月,万家文化以约4663万元的价格转让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进军矿产领域的计划宣告失败。

同时宣告结束的,还有万家文化固有的房地产业务。截至2015年上半年,万家地产营收90万元,亏损409万元,最终在该年年底,以8267万元的价格将其卖给万家地产总经理林和国,成为个人自有资产。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房地产业务土地储备不足、缺乏发展后劲的困境显得尤为突出,后续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同年,万家文化决定从房地产跨界到动漫、电影领域。发布重组公告,准备一次收购兆讯传媒、翔通动漫、青雨影视三家公司100%股份,一举成为横跨“影视+动漫+广告”三个领域的文化公司。三家公司资产合计预估值达30亿元,此举被证监会否决。

2015年7月,万家文化通过重组收购翔通动漫。据媒体报道显示,翔通动漫旗下拥有包括绿豆蛙、酷巴熊、萌萌熊等在内的超过一千个的动漫形象,推出过《剑啸江湖》、《零纪元》等游戏作品,并且在2015年上线的安卓手游平台87873手游网,在幼儿教育领域也有所尝试。

2015年9月,成立万家电竞公司,经获得了星座消费文化品牌《同道大叔》消除类单机游戏、《同道大叔》养成类游戏的独家研发及 IP代理权益,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上线发行。并在2016年初成立北京拾贰星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立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以“星座消费娱乐文化”为核心的女子演艺团体Astro12,入局艺人经纪与演出业务。

赵薇因何入主万家文化?

2016年7月,万家文化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隆麟网络和快屏网络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4.14亿元和3.7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5亿元,用于支付重组的现金对价及相关费用。

隆麟网络和快屏网络均主要从事电竞经纪业务及包括节目制作、赛事运营、广告推广等其他电竞商务运营业务,万家文化希望借此收购新增电竞商务运营业务,在打通电竞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发挥公司现有的动漫游戏与电竞业务的协同效应。

赵薇也于此时介入到万家文化的交易中。赵薇拟通过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该次重组配套融资,认购万家文化682.3144万股股股份,每股价格为18.32元,价值约为1.25万元。但2016年12月7日,万家文化以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的进度调整无法达成一致为由,终止了此次重组。

万家文化宣布终止重组时称,交易各方原预期于2016年完成重组事项,但是由于评估等工作涉及因素较复杂,进程缓慢,致使重组进度晚于预期,无法在2016年度完成重组,若继续进行将需要进行延长及调整,而各方审慎讨论后无法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进而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通知,集团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有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十几天后,成立不足两月的龙薇传媒入主万家文化,并在权益变动书中明确表示:目的是要获得控制权。

2016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万家文化营收2.78亿,净利润0.37亿,显然不能成为赵薇耗资30.6亿元对其进行控股的理由。此外,万家文化的资产缺少竞争力,赵薇自己经营万家文化的可能性也将非常之小。

但万家文化的重组对象隆麟网络和快屏网络却有明显收入增长。隆麟网络2015年全年的收入为16.4万,2016年上半年达到3975万,增长289倍。快屏网络2014年和2015年全年收入283万、1878万,2016年上半年收入达4108万。

重组计划或将卷土重来。龙薇传媒甚至这样表示:若未来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提交重组方案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抑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等资产注入方案,有可能导致公司及其关联方持股增加。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