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基金迎18岁“成人礼” 管理机构已过百家

2016年12月26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998年,国内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诞生。2016年,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已过百家。

18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风雨兼程,在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中,寻求可持续发展之道。18年来,公募基金行业不负重托,截至2016年11月中旬,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万亿元,产品数量近3600只。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超1.28万亿元,普惠数以亿计的投资者。

银行委外资金涌入

如果要列举今年对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几个关键词,那么“银行委外资金”一定位列其中。根据2016年三季度末银行存续数据,估测银行理财资金中委托外部投资的金额约为3.46万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2.77%。银行委外资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较去年年底增长4.82%,较6月底上升10.67%。同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8.83万亿元,环比上升3057.32亿元,增幅3.59%。公募基金规模逐步扩大的过程中,银行委外资金成为重要的推动力。普益标准数据统计发现,2016年前三个季度共新发行9142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根据三季度末银行存续数据,并假定银行资产等级相同的银行具有相同的委外资金占比(委外资金/理财资金),估测出银行理财资金中委托外部投资的金额约为3.46万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2.77%。

“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资金成为行业的变局力量。资金量庞大、固定的预期收益、相对固定的投资周期等,都是银行委外资金的主要特点。大量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已经改变了公募行业的生态。很简单,因为有银行委外的大额资金存在,此前针对普通投资者的网点销售渠道等受到影响。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使得一些背靠银行的基金公司大可以躺着卖产品。这样的状态,长期来讲是不正常的。”上海一家公募机构固收业务总监表示。

国元证券认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无论是在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上都出现大幅增加之势,委外资金的推动是主要原因。表面上看,委外既可以解决银行资产配置问题,也有助于做大公募规模,形成双赢的局面。然而,目前委外定制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通道暗含流动性风险。“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果哪天银行委外资金收紧甚至斩断,这些基金公司怎么办?”上述公募机构固收业务总监表示。

保本基金发行受限

今年8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但目前,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存续保本基金规模超百亿,远远超过了2015年底净资产的5倍,意味着保本基金新规一旦实施,这些基金公司将不能再发新的保本基金,而且到期的保本基金将无法继续运作,不得不转型为非保本型基金,或者清盘。

北信瑞丰丰利保本基金经理李富强认为,从投资操作上来看,《指导意见》的影响最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基础资产期限选择,例如稳健资产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剩余保本周期,并且对稳健资产进行了详细的定义,为现金以及剩余期限不超过保本周期一年的银行存款等产品。另一方面则是不同资产的投资占比,例如风险资产中,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不超过安全垫的3倍,2A+(含)以上的固定收益的资产规模不超过安全垫的10倍,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等不超过安全垫的5倍,且各类风险资产的投资金额除以各自倍数上限,加总后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

“如此详细的规定以前是没有的,此次修订稿中像对货币基金一样增加了很多具体的要求,而这些是组合收益的最关键影响因素。所以,未来在构建组合时会更加谨慎,并且每天保持动态平衡。”李富强说。

数据显示,目前182只保本基金(A/B/C类分别计算)中,45只已临近到期日。而交银荣泰保本、中融融安保本、中海安鑫宝1号保本、银河泽利保本等产品或将率先转型或清盘。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修订稿对保本基金限制的严格程度堪比货币基金,保本的风险和收益无疑都将明显下降,此前风险和收益不对等的潜在问题将有效缓解。

去年6月,A股市场遭遇重大调整后,保本基金异军突起,成为发行市场的“爆款”,不少稳健型投资者希望通过保本基金收获“稳稳的幸福”。然而,保本基金新规一出,基金公司想要获批新保本产品越来越难。

公募FOF启航在即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公募FOF(基金中基金)即将正式启航,资产配置全民化的时代临近。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震荡,投资者的风险管理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资产配置在投资领域的重要意义。FOF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实践者,成为市场期待的焦点。

FOF细则的出台,让已经备战公募FOF多年的基金公司摩拳擦掌,许多已有私募FOF投研经验的第三方机构也跃跃欲试,后者企图以投顾的方式,或者是申请公募牌照的方式来争食公募FOF蛋糕。

FOF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资产配置方案设计和资产配置能力;第二,基金选择的能力。前者决定FOF是否能够对接投资者的真实投资需求,以及对投资效率的提升程度;后者决定FOF实现超额收益的能力。

公募FOF相对于类私募FOF具备一些显著的优势。首先,公募FOF投资门槛低、宣传推广不受限,潜在客户量大,易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其次,其运作规范、流动性优于私募、信息透明、无业绩提成,更易赢得投资者信赖;另外,大中型基金公司实力雄厚,渠道销售能力强,规模运作优势显著,且易引进优质人才,资产配置能力有保障等。证监会近期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数据显示,首批19家公司的27只公募FOF产品申请获得受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