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有争议的《长城》拷问影视投资“名利场”

李威

2016年12月23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刘诗诗到范冰冰,从冯小刚到张艺谋,导演、演员和影视公司正在通过资本进行更深层次的结盟。导演、演员和影视公司之间不再是单纯的雇佣关系,而是演变为一个风险共担的结合体,一个更加热闹的名利场。

张艺谋的“金链子”

截至12月22日下午,CBO中国票房的数据显示,张艺谋的《长城》票房已经达到了62011.8万。

从豆瓣电影5.4的评分上看,观众对于《长城》的好感度要略高于评分4.6的《三枪拍案惊奇》和评分5.1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有不少观众在观看之后,表现出了对《长城》的支持,“意味着中美电影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的可能性。”

但是也有影评人对这部电影做出了比较刻薄的评价。微博大V“亵渎电影”因为一句“张艺谋已死”,不仅在微博上收获了乐视影业CEO张昭的回骂,还接到了乐视影业发出的警告函。

乐视的敏感与紧张被媒体认为是源于业绩的压力和整个乐视生态面临的困境。在乐视2016年参与投资的电影中,《盗墓笔记》票房过10亿,作为非主投方的乐视影业难以从中分得更多利益。《爵迹》票房3.8亿,但计算制作成本之后,媒体多认为郭敬明和《爵迹》并没能给乐视影业带来一个漂亮的业绩。

从某一种程度上看,张艺谋和他的《长城》能不能成为戴在乐视影业脖子上的“金链子”,决定了乐视影业2016年的业绩是否亮眼。

被资本绑定的明星

巧合的是,《长城》和《爵迹》都是捆绑在乐视影业战车上的作品,口碑同样毁誉参半,导演同样是乐视影业的股东。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20日,乐视影业以每股1元的价格共转让500万股给《爵迹》导演郭敬明,郭敬明占股0.59%。张艺谋出资1201万元,持股1.43%。

张艺谋在2013年成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并担任公司艺术总监一职。彼时有媒体报道称,乐视影业付出了3年2亿元外加艺谋视频基金85%利润的代价,并且需要保证张艺谋在创作上完全自由,乐视影业也顺势拥有了参与张艺谋作品的优势。随后,张艺谋也成为了乐视影业的股东。

影视公司站出来力挺正在被“吊打”的导演,导演为了拍片公开嘲讽院线,前者如张艺谋,后者如冯小刚,其原因均被公众认为是利益攸关。冯小刚在微博发出金莲的诉苦书,为《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院线的排片量少鸣不平。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公众看来,背后涉及到了个人的利益,都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公告称,拟以10.5亿元投资冯小刚控股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东阳美拉承诺2016年度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自2017年度起至2020年12月31日,每年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

尽管华谊兄弟董秘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冯小刚承诺的东阳美拉2016年度业绩已经完成。”但《我不是潘金莲》作为东阳美拉2016年唯一的一部电影作品,再加上华谊兄弟的业绩要求,让不少人认为有理由相信冯小刚在为票房奋力一搏。

在乐视影业的股东名单中,除了张艺谋、郭敬明,还包括了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高晓松等明星。华谊兄弟在收购冯小刚的东阳美拉的同时,还收购了张国立的浙江常升,李晨和冯绍峰等6位明星成立的东阳浩瀚。

效仿者纷纷出现,他们都期望能将公司利益与明星进行深度捆绑。东方网络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元纯传媒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象包括许晴、陈建斌、王学兵、蒋勤勤等影视演员。孙俪参股的海润影业在冲击A股失败后,选择了挂牌新三板。之前被否的暴风科技收购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的稻草熊影业,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也都是这一类型的尝试。

名利场的是与非

有观点认为,导演和演员日益增长的片酬为影视公司带来了更多制作成本的风险,让其入股会在共担风险的同时,往往还能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唐德影视的招股书显示: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在2014年贡献的销售收入为2.68亿元,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71.51%,另外,公司还拥有范冰冰独家电视剧代理、非独家电影代理权,按照影视剧收入的10%,提取演艺经纪代理费。

明星同样可能从与影视公司的利益捆绑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在明星公司资产评估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收益法往往会成为最终的选择。在已经被否的暴风科技收购稻草熊影业案例中,明星的收益在媒体看来高得有点离谱。在媒体的报道中,刘小枫、刘诗施(刘诗诗本名)、赵丽颖持有的稻草熊影业 60%的股权交易金额达到10.8亿元,而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稻草熊影业账面值为3835.47万元,增值率 3881.53%。

被高价购买的同时,稻草熊影业也进行了利润承诺。数据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6764.50万元,净利润2852.08万元的稻草熊影业,根据交易对手承诺,2016至2018年度净利润累积需要不低于4.36亿元。华谊兄弟与东阳浩瀚的协议显示,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要达到9000万元,以后四年按照每年15%上浮。

尽管明星与公司之间的约定外界很难窥探,但有一种观点很容易影响到大家的认知。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分析指出,明星股东化无非就是明星把个人收入转变为公司收入,而这部分收入大多可以直接转化为利润,这些利润乘上目前市场上同行的12倍到15倍左右的市盈率再卖给上市公司,明星卖掉自己的全部或部分股份完成自我价值的放大和提前回收。

有分析认为,这种高回报背后往往蕴涵着高风险,制作成本的风险被转移到公司层面,明星与公司进行过高的业绩对赌。一旦明星持股公司本身没有得到足够的现金回流,很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会反向通过一系列杠杆传导至二级市场。同时被捆绑的明星往往也会深陷业绩压力之下不能自拔。

“有了对赌协议后,我就变得不从容了,拍戏不像以前那样等一个我喜欢的剧本、等一个我喜欢的角色。过去活动、广告不好,多少钱都不接。但后来变得这一切都没有门槛了——因为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想着用什么方式都要把这个钱给人家填上去。”同样是公司被华谊兄弟收购的张国立在一个股权投资论坛上说道。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