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开复:“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商机

2016年12月22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陈键)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近期在 “加快大数据中心一体化进程?2017北京峰会”上指出,在一些狭窄领域, “人工智能”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人工智能”将是“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大的商机”。

李开复演讲内容摘录如下:

大数据这个词热了十年,人工智能这个词大概热了一年。回顾过去两年,我们会发现在很多领域机器其实都超过了人类。机器在图像识别、下围棋等方面都超过了人类。机器一次又一次超过人类,这代表什么样?

人工智能带来的商机是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大的商机。也就是说十年以后,如果我们回顾人类的发展,没有任何事情比人工智能来得更大,移动互联网的带来的影响连人工智能的十分之一都没有。

我三十年前就开始做人工智能。当时,“天时、地利、人和”都还没有,存在机器不够快、大数据中心不存在、数据不够多、算法不够先进等等各种问题。三十年来不断有科学家在发明新的技术,到了最近四五年,这个技术所表现出的能力真的在很多独特领域已经超过了人类,而且远超人类。

这并不是说人工智能整体超过人类,人工智能还有很多局限,它没有情感,不能跨领域,但是在狭窄领域里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

我想用一个更通俗的方法解释人工智能新能力的形成。我们可以想象机器是刚出生的小宝宝。人类的小宝宝通过教育、书本让他们慢慢成长的,人工智能通过什么成长?是大数据,是将大量的大数据灌进去,所以他们在某一个方面成长比人快。

但是,机器一次只能在某一个领域做得好,比如在搜索、识别、听语言、看文字、看人脸等方面,跨领域就做不好了。人类还是有机会的。人工智能就是一套算法,叫做深度学习,是美国科学家发明的,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普遍开始使用了。

我们姑且认为人的大脑还是更优秀,因为我们可以统筹各种知识和各种经验。但是,机器有一个特别大的优势,就是过目不忘,可以储存特别大量的数据,而且能通过数据学会推理,如果它看的数据量比我们多一千倍,而我们比它聪明10倍,最后的结果是它还会比我们好100倍,因为它看的数据比我们多。

一个人一生开车能开多少公里呢?即便我们一天开100公里,一年365天,人生开三五十年,这样累积起来可能也就几百万公里的经验,但是特斯拉今天已经有了20亿公里数据,它的数据真的比我们多了1000倍,它的算法不断在演进,还在不停地收集数据。不过它还没有真实学会开车。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是做人脸识别的,他们训练机器去看50亿张人脸,人一辈子可能只能看几十万张脸,它比我们多看了1000倍。我们是用一辈子时间,它可能是用三天。人类保安在看脸方面根本比不上人工智能。

海量大数据的将会使机器在各个狭窄领域远远击败人类,因为我们没有无限的时间,我们读一本书的速度是很慢的,IBM的人工智能在参加电视比赛的时候,能够一天就能把全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所有藏书读完,人一辈子也读不完。

今天,我们都在使用人工智能,百度的一条搜索,今日头条的排序,淘宝推荐的每个产品,滴滴每次帮你对接司机,背后都是人工智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领域,未来都会有人工智能的存在。

我个人投资的钱已经两年没有给人了,都是由机器人来帮我理财,回报一定比人要好。在这些领域,人类根本不是对手,我们永远不会有机会在一个狭窄大数据领域有任何机会跟机器对抗。

任何领域都有大量数据,他们是超过人一生能看到的数据,如果有很好的标注,机器算法可能几天之后就能比人做得更好,由此产生的商业价值是不可想象的,绝对超过移动互联网在内的整个互联网,超过人类所有的历史累积,这是我现在的预测。

我不只是在预测,我所管理的基金做的投资,孵化的项目,超过一半已经是针对这个领域,我们是在真实地做事,用真金白银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