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孙正义大手笔投资美通信卫星公司

2016年12月21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通信卫星技术公司OneWeb19日表示,日本软银集团将向其投资10亿美元。这是本月初软银表示将在美投资500亿美元后的首笔重大投资。

  OneWeb公司19日表示,获得了一轮12亿美元的融资,其中有10亿美元来自软银。据悉,这笔投资将帮助建造高速卫星通信网络,将在未来4年内为美国带来3000个新的就业岗位,涉及工程、制造和相关支持领域。该公司称,这笔投资将帮助建设每周量产15架卫星的工厂,并且生产成本与业内水平相比将大大降低,预计相关生产可以于2018年启动。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宣布,日本软银集团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由此创造5万个新工作岗位。这笔投资款来自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和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建立的一项技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预计将达到1000亿美元。

  软银是日本最大科技公司之一,近些年来持续投资海外科技领域,在美国和日本最大的业务均是移动通信服务。2013年,软银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信企业斯普林特公司约80%股份;2015年,软银向美国线上借贷公司社交金融(Social Finance)领投规模为10亿美元的融资;近期,软银以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半导体设计公司安谋科技;软银之前还准备收购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但出于监管考虑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

  有分析认为,随着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软银或将重拾收购T-Mobile、整合美国电信市场的计划。收购OneWeb的全球性卫星通信网络和软银的电信业务也将形成互补。

  OneWeb公司成立于2012年,希望通过发射数百颗通信卫星构建覆盖全球的通信网络。OneWeb公司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英国亿万富翁布莱森、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美国科技公司高通,以及美国通用卫星通信公司等。该公司今年筹集5亿美元资金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与传统的通信设施相比,卫星可以在自然灾害、地面通信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的情况下,继续提供可靠的通信服务。对于偏远地区而言,卫星通信也可以帮助解决固定通信网络搭建的地理和成本问题。

  近些年来,全球一些科技巨头都曾试图发展通信卫星项目,但不少均以失败告终,其中包括摩托罗拉试图构建全球卫星通信网络的项目。但包括谷歌和脸书在内的不少大型科技公司仍在持续探讨这一技术的应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