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11个月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额超万亿

张莫

2016年12月16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清科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兼CEO倪正东在论坛发言时披露,今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2191支新募基金,募资总额超1.15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基金2000多支,募资总额9853亿元;美元基金是99支,募资总额1691亿元。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主导者和重要力量。

  截至2016年11月底,国内PE投资基金达7786家,占比84.6%;创投基金达1222家,占比13%左右;“VC+PE”混合类基金为191家,占比2%。从投资端来看,清算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整体的投资交易笔数为7859笔,投资总金额为6683亿元,已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投资总额。从这一数字来看,并未出现所谓的“资本寒冬”。不过若分类来看,投资早期和后期的资金较多,投资中其的资金较少。

  从退出情况看,今年前11个月,国内市场已有1554笔退出案例。其中,通过IPO退出回报倍数的中位数为3.24倍,IRR(内部收益率)是55.8%,“今年前11个月,231个IPO中,有VC/PE在背后的IPO占到了62%,这意味着股权投资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力逐渐在提高。”倪正东表示。

  清科数据还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并购交易达到了1.34万亿元,同比增长49%。倪正东说,越来越多的VC和PE支持的公司在上市之后愿意去做投资收购。未来天使、VC、PE、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合作将会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也变成了天使投资人或其他基金的出资方,而这种融合也成为推动整个股权投资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