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大咖秀:肖恩·帕克的悲情人生

王 岭

2016年12月1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曾是三家世界知名网络公司的创始人,却先后三次被踢出公司。他曾三次改变世界,却总是离人生巅峰差了一步。他就是Facebook(脸书)的首任总裁肖恩·帕克。

  《福布斯》杂志曾这样评价他:“肖恩·帕克是人类激情的助燃剂,是创意催化剂,一旦他和合适的人共同努力,就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他推动了过去20年中一些最具突破性的公司的成长。”肖恩·帕克这样总结自己十余年来创业的经验,“创业就像嚼玻璃,慢慢你会喜欢上自己血的味道。”

  1999年,他与肖恩·范宁(ShawnFanning)共同创办了Napster,这是第一个被广泛应用的点对点(P2P)音乐共享服务。它的出现,使音乐爱好者间共享MP3音乐变得容易。Napster一经上线用户量即突破了千万,在最高峰时Napster网络有8000万的注册用户。但很快,不用付费就可以听歌、随意下载的Napster受到各唱片公司围攻,最后Napster被告倒了。但他们开创的P2P分享模式却彻底改变了音乐产业,将CD送进了坟墓。

  与Napster的失败有着一样悲情命运的还有通讯录服务软件Plaxo,同样是由帕克创建的。

  2001年,帕克和一些合作伙伴从红杉资本获得一些启动资金。同年11月,Plaxo开张了。Plaxo小有名气却颇具影响力,主要业务是提供用户实时更新通讯录的网络服务。它是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先驱。

  但当公司业务走上正轨之后,帕克不但经常翘班,开会也经常迟到几个小时。最后,投资人联手把帕克赶出了公司。帕克的天才想法颠覆了传统音乐分享方式,刷新了通讯录服务的概念,但他始终没有摆脱掉出局的命运。

  然后,帕克遇到了马克·扎克伯格。这次相遇似乎是“命中注定”,肖恩·帕克是在朋友的女朋友电脑上发现Facebook,他很快得出结论,社交网站的启动必须是通过一个相对封闭的社区,而大学就是最完美的平台。

  帕克对facebook的前景所抱有的乐观态度甚至比扎克伯格还要强烈。Facebook的第一位投资者、Paypal创始人之一彼得·泰尔说:“那时候,肖恩不停地唠叨,说Facebook将大获成功。如果说马克曾经有过任何怀疑,那么肖恩就是打消疑虑的人。”

  年仅24岁的肖恩·帕克帮助Facebook这些大学生创始人在硅谷崭露头角,带着扎克伯格与投资者泰尔、霍夫曼和平卡斯等会面。

  当帕克带领着创始人一步步迈向成功时,2005年8月,北卡罗来纳警方在以他名义租赁的海滨别墅中发现了可卡因,他虽然与之无关,但突如其来的毒品丑闻让他无奈退场。最终,帕克做出了“对公司最有利的选择”,辞职并马上搬到了纽约。

  帕克帮助Facebook从设想变成一个价值10亿级全球商业巨头,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社交方式。“我帮助人类至少3次改变了世界”,此时帕克的心情一定是无奈和遗憾的,“但我永远是个局外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