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厉以宁:两项改革将给中国带来新的改革红利

金辉

2016年12月15日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厉以宁:两项改革将给中国带来新的改革红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表示,原有的“红利”消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在原有的“红利”消失后,新的“红利”不可能自发涌现,新源泉首先蕴藏于新的体制之中。

  厉以宁认为,近期最需要改革的项目之一,是农村土地确权和农业产业化。这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承包制改革的继续,但最重要的是:当年的承包制没有明确产权,当然也就谈不到农村的合作制和农业的产业化。因此农村土地确权实际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环境。

  近期最需要改革的另一个项目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在企业改革方面,结构性改革是十分迫切的。首先要形成有活力、有竞争力、产权明确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国家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这样才能涌现新改革红利。正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才能完善企业主体,才能降低成本,才能调整结构,才能创新,从而才能有改革红利。

  “这两个项目的改革取得明显的成果后,会给中国带来改革红利,也就是普遍的红利。农村土地确权及此后的进一步改革,不同类型的企业成为有活力的企业后的进一步措施,都会带来改革的红利。二者是并重的,缺一不可,二者都是新常态下最重要的改革。这说明了新改革红利是普遍存在的红利,靠改革者自己创造。”(金辉)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