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投市场成长的烦恼:当资本周期遇上创新周期

李威

2016年12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者可能继续保持谨慎。

“在市场上有流动资金,但是风险投资者在用这些钱投资时,显得十分犹豫。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将会继续看到在下一季度有更少的大额融资出现。”毕马威在今年一份名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脉动》的报告中指出。

投资者的谨慎正在被很多从业者解读为资本寒冬:对于创业者来说,融资变得不再容易;对于一些新设立的投资基金来说,募资迟迟不能完成。但是,这种谨慎更可能是在大的创新周期下,创投行业自身进行的一次结构性调整,让整个行业回归应有的理性状态。

结构性寒冬加速资本集聚

“招标活动减少,风投用更多的时间去评估每一家公司。各投资委员会要求交易团队在项目中投入个人的资金,从而使得公司的成败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毕马威的冯瑞麟表示。

资本市场上的钱并没有减少。清科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包括天使、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地产基金等投资机构在内的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为1.15万亿人民币,2015年全年这个数字为7849亿人民币,2014年则是5118亿人民币,募资总额仍有大幅增长。

但是,资本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减少了。2016年前11个月的新募基金数量为2191支,与2015年全年的2970支相比下滑了26%,但与2014年的745支相比,仍有大幅增长。其中,大机构和国家队成为资金募集的主力,6月份IDG和光大控股联合设立的IDG光大产业并购基金,首期已经募集完成100亿,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首期募资规模也高达1000亿。

上述数据显示,与美国投资市场一样,经济学中的“二八”定律正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继续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的资本的开始向大的投资机构进行集聚,在品牌和实力上有所欠缺的中小投资机构开始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美国学者Vijay Sathe和他的两位同事建立的数据库包含了2917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以及这些公司在1970年到2006年间发行的6206支基金的信息。这些信息显示,数据库里三分之二(66.4%)的风险投资公司仅发行过一支基金。而在全部的2917家风险投资公司中,仅有10%的公司发行过四支以上的基金。

同时,位于头部的投资机构在品牌背书和项目获得,以及投资收益方面也往往会高于剩余其他投资机构。Sathe的数据库中包含了1285个拥有内部回报率(IRR)数据的基金,这些基金的平均内部回报率一般为13.7%。但是排名前10%的基金却有着39.2%甚至更高的内部回报率。

“这是结构性的问题,钱都在账上但是投不出去,这种投不出去是因为很难去发现好的投资标的。”正如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所说,2016年的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结构性寒冬。

这种寒冬在加速资本集聚的同时,也在对创业者进行着更为严格的梳理。投资标的在减少,但优秀的标的往往能得到更大的资金支持。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股权投资案例的数量为7859笔,2015年一整年为8365笔,呈现下降趋势,但投资总金额从2015年的5254.96亿增长到了2016年前11个月的6683.37亿。

创投市场需要回归理性

在结构性寒冬中,投资机构需要时间对之前的高歌猛进行消化,而创业者也需要适应大的浪潮过后,资本的收缩和谨慎。更为重要的是,当资本周期与创新周期遇到一起的时候,整个创投行业都需要用一种更为理性的方式进行思考。

“资本寒冬不寒冬会(对创投)有影响,但绝不是最大的影响。投资方向,包括创新方向现在是整个行业最大的制约因素,具体来讲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红利已经告一断落,整个行业现在正处于变现的阶段,或者是与产业进行很深的结合的时候,就没有了在这波浪潮最开始那种快速成长的机会。”以太资本创始人周子敬表示。

从整体上看,创投行业正处于两个大风口之间的谷地上,上一个风口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还在延续,资本依然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但是下一个大的风口还未来临,可供资本进行大量投入的机会并没有增加。这种摆脱风口加持的间隙,对于投资机构和创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回归到正常节奏中的机会。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创新周期的出现会迫使其减少对风口的依赖。投资最为本质的方法不应该是追逐风口,而应该是基于自身的专业性做出准确的判断。结构性资本寒冬的到来,开始要求从业者对所在行业有更精准的认知,对所关注的商业核心本质有更深入分析,对创始人的简历有更充分的理解。

“一方面是我们募资,跟有限合伙人(LP)怎么去沟通,包括过去投资的情况和未来的投资策略,让他们为我们新的基金继续给予支持。另外当然是我们自己在机构内部的,在组织,在人这一方面做的一系列的变化和调整。”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表示。

在下一个大的风口出现之前,创业者的打法和节奏同样需要作出调整。“现在大部分都是一些行业深耕的机会,发展速度可能会慢一些,所以你会发现投资不一定接得上,投资接得上和接不上,公司的发展策略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公司需要有一个自己适应的过程,需要自己要造血。”周子敬说。

与资本周期相比,创投行业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如何应对大的创新周期,下一波浪潮会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够到来?结构性寒冬的到来,可能会让中国的创投市场在下一波浪潮来临之前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