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脑瘫青年汤海洋:“九点”永远充满希望

曹慧茹 李超

2016年12月13日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一名脑瘫患者,汤海洋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大学毕业两年,他把公司安在母校江苏大学的创业孵化基地。他自己则成了校园红人。

  他要比常人付出更多努力。站立时,他的双腿不自然地左右摇摆;走十几级光滑的台阶,他只能将步子很快迈出,上半身随即跟着明显晃动,让人担心他随时会摔倒。

  尽管如此,从大一开始,他几乎尝试了各种类型的大学生兼职。有时,他宁可同时做3份兼职,也不轻易向家里开口要钱。大四时,他策划创办了一家创意咨询公司,这也成为他的毕业设计作品。

  毕业后,汤海洋来到镇江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短短半年时间,汤海洋独当一面,负责项目的制作、发布、安装等工作。

  老板避免让他做需要出差、跑腿的事,这让他觉得感动又有些愧疚。

  “我这样的身体状况做上班族,还是很不方便的。创业也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和家人商量后,汤海洋决定自己当老板。

  今年4月,汤海洋和老乡学弟殷晓宇,再加上3个学妹,组成团队,九点创意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在提供品牌资讯、形象设计、活动策划等常规服务的同时,汤海洋也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为公司提供设计、策划的外挂式服务,“这项服务在镇江是首次有人提出”。

  创业之初,没有任何订单,90平方米的工作室空空荡荡,汤海洋经常一待就是一天。到了夜晚,街道上的灯渐次亮起来,他闷着头快步往前走,却不知道明天会如何。

  1个月后,朋友介绍了一单生意,给丹阳市一家钻头工具公司做形象再设计。汤海洋带着3个助手来到工厂现场拍摄样品,因为灯光要求,拍照时需来来回回走动。整整忙了10多个小时,晚上回到家,他累得倒头大睡。

  汤海洋坦言,镇江设计产业并不完善,在很多商家眼里,一套设计方案不需要花费实际物质成本,自然也不“值钱”。

  一家服装店曾联系“九点”设计店面招牌。方案完成后,商家却以“要价高、设计效果不好”拒绝付款。一段时间后,汤海洋却发现,对方在装修时早已“悄然”用上了他的设计方案。打电话过去理论,最终还是吃了哑巴亏。

  今年2月,镇江设计艺术家协会成立。随后,协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标志设计方案。汤海洋带着“九点”团队忙活起来,一星期内提供了10种不同的设计方案。最终,他们的一套融入镇江三山地域特色,简洁大方的方案顺利中标。

  项目一个个接,再一个个尽力做到完美。加班是常态,有时候任务来了就要整夜整夜地赶。最长的一次,他坐在电脑前整整36小时。

  汤海洋说,先天身体条件不足,就要学会未雨绸缪,多学多干,增加一些选择机会,意识到自己艺术设计天赋不够,那就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提高能力。

  2011年夏天,汤海洋以美术生的身份考入江苏大学京江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刚开学时,我主动提出要把海洋的上铺换成下铺。他却说,换床位会给舍友带来麻烦,一点点小困难自己能克服。”短短的一句话,让辅导员贡崇颖对这个苏北小伙子印象深刻。

  大二时,汤海洋开始尝试去传媒公司兼职,不断涉猎艺术设计方面知识。后来,他当上了校内学生刊物的副主编,负责版面、插图设计和涂色工作。同学刘金说,有一次为了设计杂志封面,他熬夜做了很多种方案,做不好就不休息。那一期杂志效果特别好。“汤海洋不需要别人特别照顾,他很要强,甚至比普通人做得更好”。

  贡崇颖说,汤海洋的成绩一直在专业排名前三,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的设计作品曾获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

  学校向北250公里即是家乡——江苏泗阳县卢集镇,仅3小时车程,汤海洋却只在寒暑假期间才回去。

  “别的小朋友可以到处奔跑玩闹,我不行,基本走两步就会摔一跤。”因家境贫寒,被诊断为轻度脑瘫的汤海洋直到2006年才去上海做了肌肉矫正手术。15岁时,他的形体已经基本定型,医生告诉他,不可能再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大了以后,他学会了控制走路节奏,虽然不会再摔倒,但还是很难走稳当。

  小镇是个小社会,谁家孩子有残疾,大家都清楚。有时,调皮的孩子会对着汤海洋指指点点。实在气不过,他也会和人打架,打到鼻青脸肿,闷着一口气回家。有一次在火车站看见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太太拖着重重的行李袋,汤海洋迎上前想帮忙。老太太看到他不自然晃动的身体,摆摆手连说“不用不用”。汤海洋迅速将手抽回,他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有些尴尬和失落。

  在家人的眼里,汤海洋从小就是个特别听话的孩子。父母外出打工时,都是汤海洋帮助爷爷奶奶照顾小5岁的弟弟。从小,父母总叮嘱他要好好学习,以后不能干体力活儿,要靠大脑里的智慧吃饭。

  有时,汤海洋会看作家刘墉的书《不疯魔,不成活》。他喜欢把“正因为有今天的不足,才憧憬明天”这些语句整理下来,勉励自己要加油。度过漫长而有些压抑的青春期,汤海洋学会慢慢接纳自己。

  出生在洪泽湖边,汤海洋从小对钓鱼痴迷,因为走路不稳,家长怕他遇到危险不允许他去。上大学后,汤海洋没有放弃这个爱好,挑个空闲周末,他会一个人在江边钓上一整天。他觉得,钓鱼就像创业,怀着一腔热望,但时刻要记得提醒自己谨慎试探。

  汤海洋说,自己名字中有3个三点水,加起来就是9个点,所以他给公司命名“九点”。现在,他习惯将“九点”视为“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团队永远充满希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