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软银拟向美初创企业投资500亿美元

2016年12月08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软银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6日宣布,他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新工作岗位。市场称此举意在为笼络与新政府关系,从而推进软银在美国电信市场的整合方案。

  孙正义当天在特朗普大厦大厅宣布了上述投资计划﹐但他并未提供细节。在接受采访时﹐孙正义称上述投资将出自今年较早时他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及其他潜在伙伴成立的1000亿美元投资基金﹐投资偏向于美国的初创公司。该基金预计在5年内大举投资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机器人科学等领域。他表示,希望成为科技业的巴菲特。该基金中,软银投资250亿美元,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投入450亿美元。

  相比风投圈的资金总额来说,孙正义豪掷500亿美元的计划规模颇为庞大。根据市场调查公司Preqin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风投公司可用于投资新交易的资金规模为1630亿美元。

  据一位了解孙正义投资思路的知情人士称,除了向初创企业投资,孙正义还打算将规模高达3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收购。

  在孙正义宣布投资计划后,软银拥有股份额达82%的斯普林特股价触及盘中高点,并达到两年半来最高水平。该股收盘上涨1.49%,报8.17美元。

  市场人士解读软银此次“投资承诺”是为进一步布局美国移动通信市场。对美国新一届政府的投资支持将有助于软银与特朗普展开良好关系,此前软银整合美国移动电话市场的计划未能获得奥巴马政府的支持。

  孙正义最初的计划是将电信运营商斯普林特与隶属德国的T-Mobile合并,以对抗市场龙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以及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但他在监管机构暗示将予以阻拦后放弃了该计划。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孙正义可能会在特朗普当选后以及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更换新主席时再次尝试上述合并计划。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孙正义打算告诉特朗普围绕T-Mobile的情况,以及他本想投资美国但由于监管环境过于严苛转而投资海外的过程。

  另外,鉴于美国在全球科技界的主导地位,软银参与的千亿美元基金很可能大部分会流向美国。尽管如此,孙正义此前却没有承诺过要通过这个投资平台创造特定数量就业机会。

  据《华尔街日报》文章称,靠投资初创公司创造5万个工作岗位是困难的﹐一般来说初创公司雇用的员工很少。据悉,孙正义掌控的斯普林特公司员工数量约为3万人﹐为了减少损失已实施了裁员。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这项引资归功于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称其11月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促成了软银的这一决定,他竞选时重要主张之一便是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将工作岗位留在美国。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