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结构性寒冬”里,如何发掘独角兽?

李威

2016年12月07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虚胖到难以退出的独角兽正在让资本变得更为谨慎。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在12月6日举办的“智投汇”品牌和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资本进入了一个结构性的寒冬,在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前去发现它变得更为重要。

“钱都在账上但是投不出去,因为很难发现好的投资标的。前两年时候资本注入一些企业,使其发展成为独角兽,最后独角兽越吃越胖,翅膀有点支撑不了这个体重了。”李婧表示。

她认为,投出不一样的独角兽,不应该只看科技本身,而是要“看它在哪一个产业当中能够颠覆这个产业的制度,就是这个技术要足够强大到能够去颠覆,颠覆到什么程度,不是说去革新它的技术,而是颠覆到这些产业的组织结构,甚至运用本身。”

“判断一个独角兽的最核心的要素,一个是市场,一个是商业模式,”艾瑞资本COO兼合伙人杨华更看重企业正在做得事情的会有多大市场空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公司都没有商业模式,都是在讲故事,就是市场很大,规模很大,但是商业模式不知道从哪里去要钱。”

杨华更看好在25岁-55岁之间的人群中将出现更多机会,“这个人群最大的需求就是他的消费升级,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占据了独角兽排行榜的前列,我相信这是核心人群产生的一种力量。”

智投汇创始人王宏鹏表示,“创新创业公司不仅需要投融资服务,而对投后管理和品牌运作也有着迫切的需求。‘投资’将决定创新创业公司‘去’和‘留’,而‘品牌’则将决定创新创业公司‘去哪里’以及‘走多远’。”

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则建议投资人对初创企业在产品设计方面的创新给予更多重视,“大部分的初创公司并不是真的制造科技方面的创新,要想开发出新的科技需要更多的金钱和时间。大部分初创公司都是利用已有的科技来把他们应用到新的方面。他们做的是在商业模式、市场以及用户方面的创新。”

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