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DCM中国林欣禾:VC不一定是风口赢家

李威

2016年12月07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DCM中国联合创始人林欣禾在日前举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创业邦100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创业风口在10-12个月内就很快变成红海的重要原因是“钱太多”,钱多使竞争变得激烈。消费者和创业者成为追逐风口的赢家,VC却很难取胜。

“很多创业者觉得自己很牛,认为连谁谁谁那样的人都可以做,那我也可以做。”林欣禾认为创业者的盲目乐观同样加剧了风口竞争的激烈程度,“大家都想成为一枝独秀,但却不去考虑壁垒高不高、市场空间和价值有多大,只想靠运营与执行成功。创业者们还有另外一个错觉,中国有14亿人口,觉得只要中国人每人买一双鞋,一年就可以赚多少钱。”

在林欣禾看来,竞争的最终格局往往是“赢者通吃,或者几个赢家赚比较多的钱或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其余都是炮灰”,投入大量资金的VC同样很难成为赢家。“或许刚开始第一年、第二年觉得特别舒服,但第三年、第四年时候窗口关了,公司价值一下子变成0。”

“我希望投资是比较自信自律的去投,而不是一窝蜂看到机会就往里钻。”林欣禾的投资理论是,“不以覆盖数量来降低我们的风险,而是想要以投得准,并在portfolio(投资组合)上持续重仓的投入来增加投资回报率。”

“风口竞争最大的赢家当然是消费者,看看滴滴、快的、Uber的竞争,大家都拿到免费的午餐。”林欣禾表示。他认为创业者是风口竞争的另一方赢家,即便很多创业者没有成功,但是依然得到了一个尝试的机会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创业应该是为了梦想,而不是钱。如果你的态度是为了梦想而做,那你会在最重要的时候做出最好的判断,不会为了估值、为了股价被投资者牵着鼻子走。”林欣禾这样告诫创业者。


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