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卢成堆:创业要搞清面子和尊严的区别

陈璐

2016年12月06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高中的时候,卢成堆的第一次工作是在学校附近发传单,无意中发到了自己两个女同学手上,甚至有一个是自己暗恋了两年的女生。这让好面子的他非常不好意思,两个女生也嘲笑他。卢成堆反击她们:“我靠自己的本事赚钱怎么了?”

如今,卢成堆成为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已经荣获“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的他回到母校,面对现场500余名大学生,他深有感触地说:“创业者一定要区分面子和尊严的区别,要能屈能伸,尊严和人格不能受到别人的侮辱,也能够放下面子摆地摊赚钱。”

12月3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战略支持的“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母校巡讲活动在浙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卢成堆从“微创业”起步,他做过通讯,开过店铺,卖过眼镜,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失败并没有磨灭他的创业热情。卢成堆从新闻中发现酒店餐具修复行业的巨大市场,于2010年成立了温州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两年内,公司凭借新型环保修复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发展成拥有将近200家加盟商的连锁型企业。2013年,“瓷爵士”登陆浙交所“成长板”,2014年1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凭借2015年央行等十部委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契机,卢成堆转型做“投资人”,又为传统实业插上互联网金融的翅膀。

温州是全国最热的创业热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志远谈起了学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深植温州的创业精神与创业文化,“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以实训为基础,以研发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训研创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KAB创业教育项目在中国已经有11年,11年来培养了1450多所高校老师,有200多万人参加了课程学习,每年参与KAB创新创业活动的大学生就有上百万人,并在300多所高校搭建了KAB创业俱乐部,KAB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寻访活动对我们组织及服务的大学生创业者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与传播。在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弄潮儿,在双创时代的弄潮儿就是我们可亲可爱可敬的大学生创业者,他们是普通的创业者,他们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业英雄。

随后,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优秀大学生的项目路演。参加活动的嘉宾高度肯定了参加路演项目的创新性,也从技术核心壁垒、商业合作等角度进行点评,并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为了举办好今年的活动,搭建大学生创业者成长平台,在去年的寻访基础上,今年,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也加入了活动。

作为活动举办方代表,广发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发证券希望为创业青年直接对接天使、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学生创业者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运营管理模式,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