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天使投资“五忌”

2016年12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2月5日电 (记者 陈键)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近期在“2016中国天使投资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如果耐不住寂寞,不能有真正帮助创业者成长的心态,是做不好天使投资的。”他总结出天使投资“五忌”:

一忌随波逐流。随波逐流,几乎所有事都成功不了。别人去做汽车,你也去做汽车,是不太可能成功的,要有自己的想法。很多人讲趋势,但每个人看到的趋势是不一样的。你擅长的,你懂的,你感兴趣的事情,那才是你应该做的。

二忌空中楼阁。一切的事业一定都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上的。媒体前段时间在说“一夜暴富”的估值故事 ,而最近有几个“特别牛”的公司又在被唱衰。相信这几家公司会没事,只要他扎扎实实走下去。年轻人一定要有扎实的、真正创造价值的心态。

三忌半途而废。今天说投资在“冬天”,其实世界本来都是四季更替。很多事就像挖井,你挖了90米,再坚持一下水就出来了,但是很多人过早放弃。投资家也好,创业者也好,一定要有一个顽强的意志,一定要朝着你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四忌得意忘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企业受到热捧时,反而会出问题。本来,在一个擅长的领域深耕,这些人可以做出很好的事业,结果却盲目膨胀,过度扩张。得意不能忘形,成功了你还要随时有危机感,要继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

五忌见利忘义。创投市场出现过一些不好的现象:有的创业者想的是怎么去蒙投资人的钱;有的投资人反复宣传屈指可数的成功个案,让创业者误以为可以“一夜暴富”。

面对台下的投资者与创业者,徐井宏说,最近这几年是中国创业创新事业发展最好的一个时期,我们要一起去珍惜,用更加冷静的头脑、更加专业的能力、更加成熟的行业规则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手机用户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