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快手CEO宿华:视频社交将进入收获期

2016年12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宿华

  “现在投资视频社交正当时。”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快手CEO宿华直言,视频社交领域的投资,将逐渐进入收获期,当前正是各路投资者介入视频社交的好时机。

  作为国内视频社交平台快手的创立者,宿华认为,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此时投资视频社交领域,风险相对较小,利益获取也会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VR/AR“黑科技”

  才是明日之星

  “视频社交平台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物,正处于起步阶段。”宿华透露,目前快手DAU(日活跃用户量)超过4000万,在视频社交领域行业第一。“中国有近14亿人,全球人口70亿,可开拓的市场非常大,我们还在路上”。

  “目前我们已进行过融资,未来还会继续。”宿华进一步表示,快手正在谋求新一轮融资。

  正如宿华所说,视频社交平台正成为投资新宠儿。

  11月21日,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一下科技宣布,完成了5亿美元的E轮融资,创下了国内移动视频行业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而新浪微博、红点创投、红杉资本、韩国YG娱乐、晨兴资本等都是其战略投资者。

  近日,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刚宣布与papi酱“分手”,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就把罗辑思维退出股份的照单全收。

  数据似乎也预示着,视频社交的春天正在到来,风口依然还在。

  11月24日,天鸽互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8152.5万元,同比增长78.3%。其移动直播、移动游戏(手游)收入约1.19亿。

  11月22日,YY母公司欢聚时代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20.898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55.8%。其中,直播服务营收17.904亿元,比去年同期11.592亿元增长54.5%,直播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85.67%。

  11月8日,陌陌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4650万美元,同比增长1182%,远超预期。陌陌业绩的最大功臣非直播莫属:三季度直播业务营收1.086亿美元,占整体收入比例的69.17%。

  但在宿华看来,“虽然直播今年很红,但本人以为,它还没有带来本质的飞跃,估计未来对视频行业带来更大影响的会是VR或者AR,甚至是其他技术创新。”

  宽带费过高

  平台赚钱难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视频社交都将形成一股大势,一些有潜力的平台将脱颖而出,而那些定位不精准、没有特色、运营管理不好的平台,将被慢慢淘汰。”所以,宿华特别在意快手的平台定位问题。

  “快手不是直播平台,虽然它有直播功能,但它主要还是定位在短视频社交平台。”宿华再三强调,快手与斗鱼、花椒等直播平台不一样,因为视频直播只是视频社交领域的细分。

  而对于今后的发展,宿华有一堆的“槽”要吐。

  “我现在最痛苦的就是被迫转型。”宿华直言不讳,他们几个创始人几乎都是技术男,不懂市场,不通管理,只有逐渐适应新形势。

  在创业之前,宿华是个工程师。“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宅在家里编程,现在已失去了这个爱好。从今年3月开始,我就没编过程了,不断地学习除编程以外的各种与公司管理、发展相关的知识,向每个人请教,自己实在做不来,就只好请人做了。”宿华对于当前的个人现状颇为“无奈”。

  其实,宿华当前的困境很典型,也是许多技术人士的通病。

  “创业的过程很痛苦,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宿华称,由于对市场需求不了解,所以走了不少弯路,但关键是坚持下来了,强迫自己转型,找准了市场,有了较为精准的定位。

  宿华称,“视频社交行业具有很好的前景,我们多年前就看到了这个趋势。视频社交市场会越来越大,用视频记录和分享生活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目前,快手运营情况良好,但带宽费用很贵。我们的商业模式很清晰,未来会有信息流广告、直播、电商、游戏、增值服务等合法合规的变现手段。”宿华透露,目前快手的带宽费用每个月达到两三千万,这成了快手最主要成本之一。

  而宽带费用过高,也是当前视频社交平台普遍面临的问题,导致许多视频直播平台不赚钱,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视频社交的进一步发展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好消息是,5G已越走越近,视频流量费用过高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