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莫迪大冒险:乱象未完待续

2016年12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废钞运动只是一个开始,莫迪内阁正在考虑修改法律,从而对“来路不明”的存款征收约60%的“收入税”。

印度“废钞令”影响还在加剧。

银行提款机无法运作、民众打砸银行柜台、银行发薪日暂停营业、富人让穷人当换钞“黄牛”,因为废钞,印度社会风波不断。

11月29日,据英国媒体报道,受“废钞令”影响,来到印度圣城“布什格尔”的外国游客沦落到“身无分文”的境地,为此,不得不采取街头卖艺的方式赚钱。

为了应对银行系统间突然增加的流动性,印度央行决定临时将部分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00%。

其实,“废钞令”只是莫迪政府打击“黑钱经济”的第一步,据报道,随后,莫迪还会推出一系列政策。届时,印度社会又会引发一番“骚动”。

现金短缺现象加剧

12月1日,新德里街头出现难得景象:各家银行外面没有大排长龙。原因是银行发薪日,现金不够,或干脆暂停营业,或贴上公告,告知民众没有现金可领。

由于印度政府的换钞政策,导致各地银行现金被迅速提领,有些银行因现金短缺无奈放假,而在银行门口领不到钱的民众大感愤怒,部分银行甚至请了警察维持秩序。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道,印度几个主要城市银行因缺乏现金,限制每人提领现金不能超过1万卢比,一些分行更限缩每人只能提领4000卢比,但政府规定每人每周可提领2.4万卢比。

一名银行人员表示,由于是发薪日,许多人尤其是老人,不习惯操作网上银行,都跑来银行提款,这导致自动柜员机和银行的现金快速流动,银行现金存量不多。银行一早开门,就挤了许多人提领现金,没多久现金就短缺,有的银行干脆暂不营业。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新德里 (New Delhi)银行外不少民众焦急等候领薪,其中,不少人因担忧心薪水“蒸发”,宁可请假不上班也要排队领钱。当地警方表示,密拉特(Meerut)市分行外民众被告知现金目前无法供应后,气到打爆柜台的玻璃窗,更有民众毁坏银行内的摆设,现场一片狼藉。

全印度银行员工协会(All India Bank Employee Association)秘书长凡克塔乔岚(C H Venkatachalam)表示,由于人们领不到现金感到愤怒,在北部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比哈省(Bihar)和南部的坦米尔那都省(Tamil Nadu)银行员工,看到状况有些失控,赶紧把银行大门锁上,并寻求警方保护。

除了影响大量平民,连外国游客也被波及,有人因此几乎身无分文,沦落到街头卖艺的窘境。

英国《电讯报》指出,该报旅游编辑史密斯(Oliver Smith)刚在印度经历没现金的恐慌。他说,英国外交部建议使用信用卡等,但这在外头行不通,很多小吃摊、景点或交通工具都得使用现金。

尼泊尔和不丹两国也都接纳印度卢比作为法定货币,在印度换钞政策宣布后,两国都急着把民间的印度卢比搜集起来,要求印度央行处理。

印度银行雇员协会(The All India Bank)表示,情况失控,目前资金短缺最快纾困日也要到12月10日才得以解决。

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00%

投资者预期,印度大额货币退出流通的政策将冲击经济增长,因为此举将抑制消费者支出,提升印度央行降息前景。

BloombergQuint报道,印度央行正在分析废钞政策造成的冲击,并将在政策会议上对降息提出暗示。市场预期,央行将在12月7日召开下次政策会议时降息25个基点。该央行10月会议已经降息25个基点。

国际评级公司惠誉(Fitch)发表预测报告指出,印度经济因换钞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因此下调2016、2017和2018等3个财政年度国内GDP的增长率。报告说,这项换钞政策引发的现金紧缩,导致印度消费者缺乏现金采购消费,并有供应链遭破坏传出;同时,农民也暂时没有现金在播种季节购买种子播种从事生产活动。惠誉指出,花很多时间在银行排队,也影响印度民众的生产力。

为帮助市场平稳度过废钞与新钞的置换期,11月26日,印度央行意外命令,银行业者将手中的额外资金存于央行,以吸收因政府禁用大额纸币带来的额外流动性。

根据印度央行的说法,银行业者需将9月16日至11月11日间吸纳的存款按100%的央行存款准备金率(CRR)转至央行,称这是一项暂时性举措,将在12月9日或之前进行评估,预期银行流动性还会增加。此举可能从银行吸纳逾3.24万亿卢比。

印度媒体援引央行总裁帕特尔的话称,一旦政府发行足够的市场稳定计划债券以吸纳流动性,央行将重新审视存款准备金率。

花旗集团表示,印度央行采取行动还因为其逆回购窗口下的操作缺乏可作为抵押品的公债,这么做也是向市场发出信号,表示央行对公债收益率下降感到担忧。

废钞运动只是一个开始

莫迪打出“反腐”和“发展经济”两张牌,击败老牌的政党国大党,现在决定以更强硬措施落实竞选时的承诺,他认为:“摆脱如白蚁一般的贪腐与黑钱,采取强硬的措施是件必要的事。”

印度政府此举实际上在无意中收紧了货币政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抑制商业活动,但莫迪对“黑钱经济”的打击会持续加大力度。

目前废钞运动只是一个开始。据Indian Express报道,莫迪内阁正在考虑修改法律,从而对“废钞运动”后“来路不明”的存款征收约60%的“收入税”。

据NewsRise,为了对抗腐败,莫迪政府也可能对公众持有黄金的规模做出限制。印度发布黄金进口禁令的传闻和猜测已经引起了印度国内的黄金抢购潮,谣言还危言耸听地称:印度政府将完全禁止个人持有黄金。在这种背景下,使得印度当地珠宝商频频提高零售溢价,造成了印度全国黄金市场的“骚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