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金价跌债市冷,避险资金“中场休息”

2016年12月0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2月美国加息落地之前,黄金将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短期债市尽管遭遇剧烈调整,但不宜过度看空债券市场。

近期,避险资产纷纷遭遇险情。

有价格发现功能的期货市场已提前反应。

黄金期货大幅下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1706合约11月30日收于每克271.05元,较11月9日的291.65元收盘价大幅回落7%左右。

11月29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0.71%,创该合约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这与美联储加息预期息息相关。”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指出,“全球市场都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尤其是在此预期下,美元指数强劲,现货黄金承压下挫。”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债券市场的回调也因为中国央行有意收缩流动性,应对美联储加息进行提前干预。”

避险品种的不稳定迫使资金离场,是否再度入场成为考验。

黄金弱势

对于黄金价格下跌,市场人士指出罪魁祸首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指出:“进入11月,股市和债券收益率大涨,避险需求萎缩,黄金市场基本面再现悲观氛围。更糟的是,印度政府为打击洗钱顽疾,废除了大面值钞票,打击了婚礼季的黄金需求。短期金市基本面难有好转,仍将维持承压运行。”

混沌天成研究院宏观金融部负责人孙永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大选之后,黄金市场的关注焦点就回到了美联储加息上。12月13日至14日,美联储将召开12月FOMC议息会议,目前市场预测加息概率已达到100%。这也使得美元大幅走高,站上100大关,而黄金价格也因此大幅受挫。”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12月加息已经板上钉钉,市场也开始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关于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导向以及加息节奏的表述。

孙永刚强调:“由于未来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就目前看,还难以预测黄金的下跌空间。”

蒋舒预计:“在12月加息落地之前,黄金将维持低位震荡态势。但意大利修宪公投、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等突发情况可能给予美元技术性回调机会,黄金或有反弹,但在强势美元周期内,黄金下跌仍是大势所趋。”

黄金下跌使得避险资金纷纷出逃。ABN AMRO贵金属策略师Georgette Boele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投资者在黄金期货市场将会继续减仓,平均幅度为10万份合约。展望明年,Boele预计美元强势、美债收益率高企都将冲击黄金价格。该投行预计明年年末金价将会回落到每盎司1100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11月30日发布报告称,全球黄金ETF基金的资金继续流出。12月2日,世界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减少13.64吨,当前持仓量为870.22吨。11月初,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为945.26吨,而现在持仓量已萎缩近8%。

债市调整

近几日,债券市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11月29日,国债期货T1703下跌0.71%,创合约上市最大跌幅。10年期国债收益逼近2.9%,10年期国开债收于3.27%。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指出,“债券市场的紧张局面短期内难以消退,有可能持续一两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3%以上、甚至触及3.1%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在肖磊看来,债券市场调整是受到了“钱荒”影响。

截至12月1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连续第16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2.3250%,上涨0.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020%,续创15个月高点,上涨0.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556%,上涨1.98个基点,连涨31个交易日,创2010年12月底来最长连涨周期。10月央行逆回购净投放只有150亿。11月29日之前连续四个交易日,央行进行了净回笼。

“一方面央行有意收缩流动性,推动短期利率回升,稳定汇率,以及应对美联储加息做出提前干预;另一方面,国内通胀有所抬头,也在有意抑制资产价格火热。”肖磊说。

吴照银认为,债券市场波动的背后是经济基本面好转、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上行、通胀预期抬头、国际债券收益率调整等一系列因素。“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比如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触底反弹。经济的企稳向好封杀了债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同时给央行的操作创造了空间,使得央行能够通过逆回购、MLF等工具对资金价格、期限进行管理。长期看,债券市场所处的经济和货币政策环境不如之前,市场波动有望加剧”。

自从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其对市场杠杆率的担心就昭然若揭。之后央行拉长逆回购资金期限、加大MLF(中期借贷便利)规模,都是这一思路的体现。“但长期的牛市行情使得市场投资者过于乐观,过分相信‘资产荒’,对央行的警示重视不够。央行有意为之的资金价格上行叠加季节性因素,直接导致了近期债券市场的波动。”吴照银强调。

在分析人士看来,春节临近,CPI易上难下。面对通胀预期的波动,投资者将更为谨慎,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的调整也将需要更多的时间。

不过,吴照银强调,资金面紧张是暂时的,债券收益率上行不是长期趋势。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认为12月中国债市不悲观。“短期债市尽管遭遇剧烈调整,但不宜过度看空债券市场,可以把握市场乐观情绪再次修正的机会,在收益率回升的过程中增加仓位,以获取新一轮价差机会”。报告称。

主动管理

避险投资的尴尬或成为常态。

吴照银指出,在低利率环境下,初期资产配置跟着货币政策走,各种资产往往都能获取不错的收益率。但低利率环境后期的资产配置难度较大,资产配置从“跟着央行走”演变为更依赖主动管理。后期,央行陷入两难境地,货币政策遭遇瓶颈,负利率政策甚至得不偿失,难再成为资产配置的指引。

“全球杠杆率、各类资产的估值也因为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普遍抬高,预计资产波动加剧,未来收益空间有限。”吴照银建议,此时的资产收益率低,资产配置必须强调主动管理,扩大资产种类和配置范围,加大另类资产和实物资产的配置比例,同时关注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及时对资产配置进行战术调整。

江明德认为,“无论此后美联储加息节奏如何,各国央行争相宽松的局面已经不会再现。流动性不再宽松的背景下,所有的资产都会受到影响。也许有投资者主张现金为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美元的强势只是相对的,其绝对强势地位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元上涨的空间是有限的。我更看好商品尤其是工业品2017年的表现。”

目前不少公募基金正在申请商品期货基金,普通投资者也有机会通过专业机构涉足商品市场。

蒋舒也指出:“不少机构预测美联储2017年的加息节奏或类似2016年,拖到最后一个季度再加。但OPEC减产协定草签刺激国际油价上涨,2016年初,美国CPI数据低迷与油价处于低位有较大关系,一旦油价飙升,美国CPI数据向好,通胀预期上升,或让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也许美联储将在明年3月、6月各加一次息,9月停顿。如果依照通胀预期来判断加息节奏加快的话,黄金只有第三季度才有可能出现反弹机会,上半年或持续低迷。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肖磊认为,“黄金受制于美国加息影响。而国债价格下跌,利率上涨,吸引力会增大。”

谈及投资品类,吴照银建议,目前股票市场波动率下滑,部分行业和股票估值相对合理,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受益于宽松的政策和真实利率的下行,债券收益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货币方面,美元可能长期维持强势,但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商品市场方面,原油存在一定的机会。总体看,资产配置宜适当超配股票、债券,减少商品资产的配置,适当配置美元资产。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