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这个冬天不太冷 投资老兵羊东回看当年的“羡慕嫉妒恨”

记者 陈键

2016年12月01日12: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经历了此前的风雪、雾霾天之后,11月27日迎来了难能可贵的蓝天。人民创投网在“亚洲杰出企业家峰会” 上对亚杰商会副会长、赛富基金资深合伙人羊东的采访就安排在了当天下午。阳光洒在采访地点靠窗的桌子上,让人温暖而惬意。

与变幻不定的天气一样,投资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燥热”之后,现在进入了舆论所谓的“寒冬”,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作为风险投资界“老兵”,羊东身上被贴过很多体现其个性与投资风格的标签,比如“投行范儿”、“价值投资”等等。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说:“只有当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对于偏重理性投资的羊东而言,这个“冬天”是冷是热?回顾风口行业“狂飙”时,他又如何反思当年的“羡慕、嫉妒、恨”?

“我要一罐‘健怡’可乐”,当采访快要开始时,周围几人选择了茶水,羊东则有不一样的选择。价值投资、巴菲特、可乐,这也促成了记者最后一个“八卦”问题的提出。

风险投资如何“玩”价值投资

千人千面,风格投资界同样“派系”林立:有专赌赛道的,在风口行业,有的投资人获得了几千倍的收益;有专看人的,真格基金的“斯坦福”名校情节众人皆知;也有人笃信,“猴子在键盘上跳舞,总有对的时候”,高失败率的背景之下,广泛撒网才是“王道”。羊东经常聊的价值投资又应该如何理解?

“其实‘价值投资’这个事很难说”,羊东说,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买“超跌货”就是价值投资,在经历这个过程后,巴菲特本人最后也才认为“你付一个公平的价格买一个好企业,远远胜过用一个低的价格买一般性的企业”,“在风险投资行业,道理其实也是一样的,可能做得越久,越会发现质量远远胜于数量”。

在他看来,投资分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两种,大多数的基金经理者是被动投资者,只要跟踪指数就行,“有的时候,被动投资往往优于主动投资”,而对风险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挑好企业”,有主动选择过程。“如果大家赶风口撒钱的话,就用不到专业投资人了。”

价值投资的难,难在“挑好企业这件事更多是一个艺术。” 羊东说,对于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好企业,业界有很多的总结,认为一个好企业要“这样、那样”,但是,这些说法“更多像是事后诸葛亮”。

虽然很难“总结成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他还是透露了他心目中的好企业、好创业者:企业创始人要有领导力,“领导者没有心胸,没有影响力,大家就都散伙了”;创业人要是行业专家,“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创业,问题是,凭什么这个钱就你挣了?”;创业者要讲诚信,“人要是没有诚信,是专家也很难成功”。此外,商业模式、发展潜力等也是他看中的几个重点要素。

人民创投网记者在采访前翻看有关羊东的资料,发现他投资过完美、58同城、知乎等众多互联网企业,也投资过摩比天线、天汽模这样的先进制造类企业,并在一些项目上获有丰富的回报。针对曾在58同城低迷期逆势入股的话题,羊东说,58最核心、最赚钱的业务是分类信息,在纸媒体时代,这个模式就存在,市场空间很大,自己本身对这个就有认识,最重要的无非是找对人,“姚劲波、蔡文胜我都认识,这些人都是对互联网很熟的人”。聊到完美时他说,“因为我们之前投过盛大”,与盛大代理别人的游戏不同,完美自己有开发能力,创始人又是清华校友,是新一代的游戏公司。对于投资知乎,则是一个对优秀企业给足够高估值的典型案例。

更专业、更懂行,创投者的生存法则

互联网行业广为流传 “站在风口,猪都能起飞”。这句话同样影响到风险投资界,业内“好事者”还为行业总结出“TO VC”模式。创投两方不关注主业,而是专注寻找“接盘侠”,击鼓传花游戏玩到最后,落下“一地鸡毛”。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创业、投资风潮,羊东认为,“专家发财才是合理的。”

他重点拿互联网金融领域做了分析:中国银行的竞争压力比电信企业更大,为什么不去做P2P,“是不是银行做过了,但很难赚钱?”;到目前为止,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提到的所谓“很牛的风控模型”,与别人的没有真正的区别,也没有看到一个工具能够系统化地去赚钱。“他们没有办法很轻松地回答这些专业化的问题,我也很难真的去拿钱试出来。”

面对风口企业此前的估值“狂飙”,羊东侧面透露了当时一些不理性的现象。“我经常问创业者,我面临的商业机会和上一轮有什么区别呀?答案是没区别,但是估值涨了十倍。” 回顾当时的心情,他坦言:“心里本能有一种不平衡,或者叫羡慕嫉妒恨”,但最终决定投不投,还是要看创业者花的钱是不是创造了更高的效率。他又说:“我们也没有特别想不开,还是要平衡一下,如果产品出来了,用户也有了,甚至说产品的确很‘牛’,你说估值涨了十倍也没有问题,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东西。”

羊东介绍,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你的估值升高了十倍,而你所做的事只值得我付出三倍的价格,那我就不投了。倒过来,那我肯定投。” 他说:“有人说你这个风口没有赶上,那个风口没有赶上,世界上有这么多事,为什么一定要参与O2O。O2O火了两年,我不投也不挺好!”

对于一些创业者希望融资以后去“打广告,买流量”,羊东同样不忘记算账:“他买流量得到的效率是我的十倍,那我是赚了。”对于创业者没有效率的烧钱行为,他认为不值得为其投资,“这个事我找一个普通人也干得差不太多,人海战术嘛,在街上发投资人的钱。”

在接受人民创投网采访时,羊东一再表示要尊重专家。他提出,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谁大胆谁就有可能发财,但现在,“让人能通过专业、智慧、设计赚到大钱,这样的商业环境才算是优良的。”借着这个话题,他提出,中国的商业环境还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中国技术这么发达了,为什么没有埃森哲、SAP呢?为什么没有服务公司的企业呢?”“其实中国并不缺技术,我很有信心。我经常去美国,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里面往往是外国人在做,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人。但是他不回来,为什么?” 羊东的答案包括回款难、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得像“伺候爷”一样照顾大客户。

他提醒,如果专业服务得不到重视,人才就会流失,对不合理的商业规则,“书生不会抗争,只能到美国教书去,去打工,不创业了” 。不过他也提到,创造更好的商业环境,中国正在“在往这个方向走,现在变化很快”。他希望媒体进一步加大呼吁。

羊东的可乐终究没有喝到,因为大堂茶水服务台没有无糖可乐可售。采访进行了二十多分钟,工作人员提醒他起身上楼领取亚杰商会“人气创业导师”奖。记者追问:“巴菲特可乐不离手,选择可乐与他有关吗?”

“没有,我不太喝可乐,我自己总觉得可乐不太健康,所以不太敢喝。如果可乐对健康没有影响,那肯定天天喝。又好喝又健康,世界上好像不存在这种东西。” 他笑言。

手机用户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