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度思维”或将开创“深度营销”新时代

2016年11月28日10:51  来源:中国网

  作为中国互联网广告界的“一哥”,百度的一举一动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正值一年一度的百度Moments商业峰会前夕,有消息透露,在峰会现场,百度将分享其在智能品牌营销生态中的新布局思想,“百度思维”智能营销平台将正式亮相。不过,与以往单纯的广告工具产品不同,“百度思维”旨在为广告主一站式地提供从市场分析直到效果评估的品牌营销全流程服务,帮助其把握好营销的关键时刻。

  营销制胜的关键时刻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与思维方式的改变,数据化决策、快速迭代、参与感已经成为企业角逐市场的不二法门。然而,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品牌营销方法论尽管也在探索升级,但仍然没有摆脱行业传统模式的桎梏。

  首先,在消费者定义上,品牌营销尽管已在性别、年龄、家庭生命周期等人口社会学标准之上,加入了兴趣、偏好等个性化标签,但在数据平台尚未统一、闭环的情况下,仍然难以从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维度,准确判断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变化与趋势动向,也就无法完整刻画出真正的消费者画像、无法真正明确消费诉求,给企业营销决策带来了障碍。

  其次,各类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用户在每个平台上的停留时间越来越短,注意力越来越碎片化,导致企业占领消费者心智的难度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企业Campaign的周期越来越短,频次越来越高,营销部门压力越来越大,不仅需要高度敏感捕捉转瞬即逝的社会动态,更要快速策划激动人心的创意,整合效果最优的线上、线下各类媒体,才能创造最高的营销回报。过去那种用年度甚至月度IMC计划来把控进程、经过无数头脑风暴进行发散思维,最终通过精心构思且井然有序的大型广告战役来强力刺激消费者、用媒体投放排期进行线性调节的营销工作模式,已经像恐龙一样难以适应今天的市场环境。特别对于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复杂的众多大型企业而言,如何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敏捷、快速地推出一个又一个行之有效的营销Campaign,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此外,对于用户而言,消费场景日益碎片化,与品牌的沟通与交流仍然停留在表面,难以获得更加深入的参与感与代入感。这一点突出反映在业界仍以IGRP 等曝光量指标为效果评估标准,本质上仍是传统的单向传播方式。企业无法有效分析大量消费者的真实反馈信息,导致难以了解甚至部分掩盖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真实喜好程度。

  上述在媒体投放之外的关键问题,却是企业品牌营销流程中的“关键时刻”,决定了企业每年通过各类媒体投放的真金白银能获得多高的回报。

  人工智能时代的品牌营销“任督二脉”

  上述问题的存在,本质上源于企业“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以及传统营销模式带来的营销决策、营销Campaign、投放三个关键环节上的脱节 。

  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用户注意力越来越碎片化,所使用的平台越来越多,从提出需求、搜集信息、方案比较、完成购买的消费行为都往往基于不同平台进行,用户行为数据分散于不同平台,而这些平台并没有互联互通,数据标签也缺乏统一的标准,以致难以形成完整的用户数据分析框架,无法支撑全流量的整合营销策略。

  与此同时,在传统的企业营销模式下,所依据的用户购买各阶段的数据源并不一致,有的来自于市场研究公司的线下调研,有的来自于代理公司的头脑风暴,且用户洞察与媒体策略之间的数据缺乏统合,往往导致目标用户与营销策略的错位、策略与投放执行相脱节。尽管各个参与主体都有自身优势,却没有一个能一站式服务于企业营销各阶段需求的主体。

  不难发现,尽管我们正在从移动互联的时代,步入人工智能的时代,但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要想真正实现精准投放、效果营销,仍旧是步履维艰。焦点就在于:以数据为基础的品牌营销全流程如何进行有效的整合与贯通。

  “百度思维”解锁“深度营销”

  与传统的营销解决方案不同,“百度思维”智能营销平台基于百度先天的大数据优势、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全媒体平台,为广告主提供了以统一、完整、闭环的数据为基础的一站式“深度营销”解决方案。该方案以互联网为平台,以百度大脑为依托,以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深度沟通和认同为目标,基于消费者的深度意图数据,进行全场景下的媒介触达,将对用户“显性需求”关注,升级为对用户“隐性需求”的关注,是一种新型的、互动式的、更加人性化的营销模式。

  依托跨媒体、跨终端、跨平台、跨场景的数据,“百度思维”能进行多维、立体的数据分析与管理,不仅能帮助广告主完整还原用户的消费行为,完成从市场研究到用户画像、竞品分析、品牌调研的一系列营销决策流,将广告匹配在用户需求的最佳场景,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传统+创新”的全流量营销,从而最大化满足企业全面而精细的流量运作需求。此外,作为开放式的营销平台,“百度思维”还集成了广告、活动等代理机构,企业或代理商可以一站式连接营销数据与品牌投放,高效、快速生成个性化的营销方案,并针对不同页面进行精细化流量运作,最大化提升流量转化效率。具体而言,“百度思维”包括了三大核心产品:营销数据产品、移动品牌营销阵地、次元级营销Campaign。

  百度数据产品打破了数据孤岛,实现了数据同源与整合,成为企业营销决策的最佳智囊。由于打通了百度搜索、百度地图、手机百度助手等线上、线下的内外部数据,“百度思维”解决了数据孤岛的痛点。在此基础上,百度营销数据产品以强大的数据匹配、查询、解析、扩展等大数据应用技术,提供市场趋势监控、品牌竞争分析、受众人群管理、广告监测评估等服务,能够多维度地深度辨识消费人群与品牌的关联程度,找到合适的受众人群,输出具体而明确的营销诉求。

  百度移动品牌营销阵地搭建起集成化、互动体验式的全媒体平台,是企业品牌潜移默化占领用户心智的有力武器。“百度思维”将数据与流量打通,可针对用户画像提供百度旗下的各类媒体互动和场景方式,囊括视频分享、社交应用,涵盖AR、VR、LBS等新玩法。围绕场景,企业可以有针对性的引入合作平台、导入流量,连接起百度、客户、合作伙伴,激发协同效应,收到“1+1> 2”的营销效果。与以往割裂、分散的用户体验不同,“百度思维”以富媒体的形式将互动、购买、分享等诸多体验集成到品牌广告的场景页和应用页,一方面让用户与品牌更好的互动,实现更快的转化。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流量不便运营、不可管理的痛点。

  百度次元级营销Campaign帮助企业快速、批量地定制个性化的营销Campaign,抓住最佳的营销机会,打出爆点。“百度思维”将品牌营销各个环节和所需能力进行了模块化 、组件化,不仅向企业内部提供创意包和工具箱,也能开放给企业外部代理公司进行个性化组合,为品牌广告主提供整合化的智能营销方案,以应对竞争激烈的程序化购买市场。

  据了解,“百度思维”智能营销平台将于11月29日的百度moments大会上正式发布。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百度思维”以数据为支撑,以流量经营和技术为核心,能为企业和代理公司提供业界唯一的数据统一、内外部打通、贯穿全程的品牌营销完整解决方案。从此,品牌营销将不再是劳师动众、花费巨大、效果难以评估的持久战,直击本质、化繁为简的决策,迅速果断的行动方案,打动用户心智的媒介传播,这种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新营销模式,或将开创一个“深度营销”的新时代。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