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营销类岗位薪酬下浮最多 准独角兽企业员工能赚多少钱

陈璐

2016年11月22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又到求职季,越来越多求职者开始关注已经崭露头角的准独角兽公司,希望了解其薪酬收入。11月18日,IDG资本、韦莱韬悦、拉勾网等机构对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准独角兽公司薪酬调研》进行解读,发现资本寒冬里准独角兽员工的工资在变化。

  据了解,薪酬调研项目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有1036家公司通过IDG资本微信公众号和拉勾网平台报名。最终有效参与数据提交的150家企业涉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O2O等12个热门领域,融资轮次涵盖互联网创业企业发展的各主要阶段,地域范围覆盖国内多个一、二线城市。

  调研发现:受整个创业资本融资市场低迷以及企业裁员影响,与2015年相比,商务营销类个人贡献类岗位所受冲击最大。其中,商务营销管理类岗位年度总体薪酬与2015年基本持平,略有上浮;个人贡献类商务营销岗位年度总体薪酬则大幅跳水,中级销售岗位从2015年年薪约19.8万元下降45%至2016年年薪约10.9万元,入门级销售岗位从2015年年薪约7.5万元下降14%至2016年年薪约为6.4万元,这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大量创业企业经营规模收缩呈正相关。

  与营销类岗位饱受冲击相比,产品类岗位个人贡献者薪酬与2015年重合度很高,管理类产品岗却逆势强劲上扬,总监级管理岗位从2015年年薪约32.9万元上浮59%至2016年薪约49万元,经理级管理岗位从2015年年薪约27万元上升46%至2016年年薪约30.1万元,表明优秀的资深产品经理难求,各公司不惜重金争抢。

  不过,不管2016年的资本寒冬让多少创业企业辉煌不再,技术类岗位薪酬仍持续坚挺走高,鲜受裁员和降薪影响。以移动端ios开发为例,经理级管理岗位年度现金总薪酬涨幅达到68%;中等专业开发岗的年度现金总薪酬涨幅约在10%左右,可见业内公司对于关键岗位薪酬资源的投入持续增加。

  另外,非创始人CEO的总现金薪酬是创始人CEO的2.2倍。如此巨大的薪酬差异,一方面,反映出创始人角色的“事业导向”,另一方面,这也与创始人持有的大量“股权”相关;长期来看,创始人所持有的股权可能为其带来远比现金薪酬丰厚得多的收益和回报。

  脉脉CEO林凡认为应当在三个背景下看待薪酬变化:一是从今年1月份以来,人民币不断贬值;二是北上广深杭房地产累积增长21%;三是根据脉脉统计,2016年一共有47%的创业公司的CEO,不再担任创业公司的CEO,加入到其他的公司,这意味着大量的创业公司开始解散。

  在这样的情况下,林凡发现了几个现象,一是人才的供给在增加,人才开始回流到各种各样成熟的公司里;二是员工对于工资的预期在增高,因为购买房产等,员工对现金的期望值会变高,对股权和期权的期望值会降低;三是公司的负面传播会变快,建议HR关注员工的吐槽和抱怨,设立员工合理发泄的渠道。

  对于求职者来说,加入准独角兽公司看重的另一个方面是股权激励,公司也会把期权作为长期激励最主要的激励工具。在激励对象筛选的过程中,岗位价值、绩效水平以及入职时间是3个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此外,近8成的公司在成立的两年之内即进行股权激励的首次授予。

  在授予价格方面,部分企业采用“极低行权价格”作为股权激励的授予价格,这与公司在发展的早期阶段授予股权激励有一定的关系。此外,还有相当比例的公司采用“融资价格”或者“融资价格的一定折扣”作为股权激励的授予价格。市场上较为常见的股权激励授予价格为融资价格的30%~60%。

  韦莱韬悦华北区及互联网高科技行业薪酬负责人李诚建议,初创公司在制定薪酬标准时,可以通过岗位的薪酬定位值确定。招人的时候不一定要用最高的市场定位价格,如果公司在品牌上是能够有吸引力的,或者公司未来的事业平台能够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也可以靠事业吸引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