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干掉个董事长,印度塔塔亏数十亿

袁源

2016年11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事实上,此次塔塔集团董事长米斯特里的被解职,并非毫无征兆,有关其与上任董事长拉坦·塔塔之间存在不和,并演变为董事会内部斗争的传闻此前就已传得沸沸扬扬。

  近日,以管理稳定著称的印度工业巨擘塔塔集团(Tata Group)惊现高层人事变动,董事长赛勒斯·米斯特里(Cyrus Mistry)被免,由荣誉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Naval Tata)暂时接任。而这一看似普通的人事任免,竟让塔塔旗下各上市公司市值蒸发了数十亿美元。

  解职原因众说纷纭

  塔塔集团的核心企业塔塔之子公司(Tata Sons)近日发表声明称,米斯特里的董事长职务将由他的前任、78岁的拉坦·塔塔代替。作为塔塔家族的成员,拉坦·塔塔将临时担任董事长,并参与继任者的筛选工作。

  这一份简短声明令印度商界感到震惊,亦牵动着全球市场。自米斯特里被免除董事长一职以来,塔塔旗下各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了数十亿美元。

  至于米斯特里的被解职,原因并不明朗。但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据称了解拉坦·塔塔思路的人士透露,米斯特里被替换的原因是“缺乏绩效”。米斯特里这4年的表现欠佳,尤其集团旗下在英国的钢铁事业以及汽车和电信等部门,都深陷经营困境。投资者指责他逃避作出改革。

  这位消息人士还表示,拉坦·塔塔担心该集团的伦理文化和长期原则在这位继任者治下受到侵蚀,两人之间的关系在过去两个月达到断裂点。

  米斯特里创建了一个5人“集团执行委员会”,该小组比拉坦·塔塔任职期间的高管团队年轻。孟买部分商界人士认为,这个小组在经营诀窍上不如前任管理团队。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文化冲突达到了难以修复的程度。”

  塔塔集团另一名知情人表示:“根据主要股东的建议,董事会决定是时候作出改变。”而主要股东是指塔塔基金——该慈善机构由拉坦·塔塔主持,控制着塔塔之子公司66%的股权。

  更高层面的原因也可能来自于印度当局。日商NTT Docomo原本拥有塔塔集团旗下的移动电话公司超过26%的股权,之后因为市场竞争激烈、营收不佳,NTT Docomo于前年宣布撤资,然后双方公司对于应以什么价格买回股份而持续对立,目前诉讼仍在进行中。

  而印度政府一直希望能吸引外国企业投资,塔塔集团与外国企业之间的诉讼纷争将可能影响外商进驻。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塔塔集团突然解职董事长,应该是反映了印度政府不喜其与外国企业持续纷争的意向。

  自曝家丑引关注

  资料显示,赛勒斯·米斯特里毕业于伦敦帝国学院和伦敦商学院,是印度亿万富翁帕隆吉·米斯特里(Pallonji Mistry)最小的儿子。其家族与塔塔集团可谓渊源深厚。

  上世纪30年代,米斯特里的祖父首次购买“塔塔之子公司”的股份。截至2011年11月,米斯特里家族持有塔塔集团旗下“塔塔之子公司”18.4%的股份,为最大单一股东,该股份掌握在帕隆吉·米斯特里手中。米斯特里家族还拥有印度第二大建设集团,并和塔塔家族有联姻。

  2011年11月23日,塔塔集团确定由43岁的赛勒斯·米斯特里接替73岁的拉坦·塔塔出任塔塔集团董事长,任期从2012年12月开始。赛勒斯·米斯特里在这次竞争中,依靠其年龄、家族控股背景、运营经验、兼具印度与国际视野等优势,击败了拉坦·塔塔的兄弟等强势竞争者。

  对于赛勒斯·米斯特里的当选,外界认为他将使塔塔集团更加年轻化,将为该集团带来更多活力。

  在赛勒斯·米斯特里任职的4年里,他带领塔塔集团从全球扩张向谨慎经营转型。其前任拉坦·塔塔在位期间,集团进行了一系列大手笔的并购,如收购捷豹路虎和康利斯钢铁集团。近些年来,塔塔一边在不断举新债,一边变卖一些资产来缓解其超过30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然而,赛勒斯·米斯特里的突然被撤职让这一努力功亏一篑。

  不过,此次米斯特里的被解职,并非毫无征兆。事实上,有关其与上任董事长拉坦·塔塔之间存在不和,并演变为董事会内部斗争的传闻此前就已传得沸沸扬扬。

  米斯特里曾在一封给塔塔董事会的外泄邮件中,对塔塔集团有诸多抱怨:他指控公司治理不佳管理失误,还称,对塔塔加入亚航及新航、在印度合资成立航空公司持反对态度。据米斯特里透露,就亚航一案来说,调查发现,这起涉及2.2亿卢比的交易涉及不存在的一方。他的说法也引发了印度当局对塔塔集团的调查。

  令人吃惊的是,米斯特里还曝光塔塔父子有限公司治理不当、决策失误、即将减记资产等诸多问题。

  米斯特里抱怨说,自从他执掌塔塔父子有限公司以来,董事会没有给他“发挥的空间”,而拉坦·塔塔一直“垂帘听政”,干预集团运作。

  曾供职于印度市场监管机构的J·N·古普塔说,米斯特里的自曝家丑“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没人想到塔塔集团会发生这种事”。

  这也引起了印度两家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已经要求塔塔旗下27家上市公司作出相关信息披露。其中,塔塔钢铁公司明确回复称,不存在资产减记问题。而印度塔塔父子有限公司尚未就这封邮件作出回应。

  在古普塔看来,塔塔集团要么出面否认相关指控,要么就会失去作为印度最佳治理企业的好声誉。

  拉坦·塔塔的律师阿比谢克·马努·辛维认为,这不过是一场“推卸责任的游戏”。拉坦11月16日在一份声明中敦促集团旗下企业不要因领导层的变化而分心,并强调,他的回归只是“短时间的”。

  据悉,成立于1860年的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集团公司。集团得名于其创始人贾姆希德吉·塔塔(JamsetjiNusserwanji Tata),家族成员几乎一直担任集团董事长。

  而拉坦·塔塔是塔塔家族成员之一,他于1991年继承塔塔集团,成为塔塔集团董事长。在任20年间,塔塔集团作为印度最大的工业集团,也是印度最大的私人企业。

  2012年拉坦·塔塔卸任董事长之职后,挂名为塔塔集团荣誉董事长,成为风险投资者,使用其私人财富投资印度电商初创企业。2015年,拉坦·塔塔向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进行了一笔金额未详的投资,这将提振小米的印度扩张计划。

  高管集体出走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扫除障碍,塔塔有限公司此次还将罢免的目标瞄准了覆盖纺织和航空多领域的瓦迪亚集团董事长瓦迪亚(Nusli Wadia)。瓦迪亚长期担任塔塔集团多家子公司的独立董事。据外媒报道,瓦迪亚在此前大会上对米斯特里投了支持票。塔塔集团认为,瓦迪亚在支持公司内的“政变”。

  而塔塔之子公司无预警解除米斯特里职务后,其他高层也传出“出走”消息。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3名资深高管已经离职,这让该集团陷入营运危机。这3名主管分别是人力资源部门经理拉金(N.S. Rajan)、集团业务发展与公共事务负责人坎南(Madhu Kannan),以及集团策略主管库玛(Nirmalya Kumar)。这3人都隶属日前遭解散的执行委员会。

  该委员会过去由5名塔塔高管与被免职的米斯特里组成,任务是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与提高投资回报率。

  股东顾问集团InGovern负责人苏巴曼尼亚(Shriram Subramanian)表示,管理人员接二连三离职,凸显他们对公司缺乏信心。因此他认为,塔塔应尽快寻求对策,以降低任何长期伤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