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鼎晖吴尚志:打掉刚性兑付魔咒 靠业绩说话

2016年11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1月17日 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11月17日在“中国投资年会?北京”的发言中自称食言了,因为年初时曾表示“今年不到公众场合发言”,而现在出来发言是“还愿”,因为鼎晖的夹层基金团队近年来在挑战面前,逐渐打破刚性兑付魔咒,做出了业绩。

以下吴尚志的发言摘要:

我年初的时候给自己许过愿,今年不到公众场合发言,今天食言了。原因是我想起两年前我曾经对胡宁(鼎晖夹层与信用投资的负责人)有过承诺。当时我做的一个决定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夹层基金一开始做起来其实比较难,因为它有一个经常被认为是隐含的刚性兑付,我们不管怎么用法律语言解释,两年前我们发现经济有下行风险的时候,这个东西还是不行。所以当时做了一个也不算痛苦但明确的决定。我们停止了当时所有个人投资人对这个产品的投资。对团队能不能继续打下去,能不能够把业绩做出来,形成一个新型产品,还不确定。所以当时胡宁他们团队等于逼上梁山,个人投资业务愣被停住了,所以他们把这个基金产品和保险公司去讲,去解释,通过他们的专业,特别是这些年通过他们的专业风控,把这些钱形成了一个最终的比较良好的回报,每一年有比较稳定的分配,通过专业化打造的产品,通过多年的业绩展示给机构投资人,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所以这个业绩我感觉当时也是逼他们上梁山,他们走过来了,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来还我当年欠胡宁的愿。

我觉得今天是非常好的发展时机,总体来说,观察我们自己的实践,从单项转成基金,通过当时比较盛行的刚性兑付魔咒,逐渐用自己的业绩和专业得到投资人的认同。从一个相对比较集中在一个行业,房地产行业,现在变成了一个在并购,甚至在增长,甚至在不良资产证券化各个方面使用夹层基金,前景非常快。可以说他利用自己的专业成果和业绩给投资人有一个比较高概率的回报预期,通过严格的结构性设计和风控手段达到预期的概念,可以证明,可以复制,还可以向各个行业延伸。

看国际上从2008年以后,这些大的资产管理平台中,增长最快的,当然更宽泛的私募债、夹层、不良资产,这种资产类型,相对回报没有那么高,但是它更可预期,它的可预见性很强。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产品对保险公司,对银行资管池,对已经机构化的高净值个人,都会有非常好的吸引力。所以从我们内部自身计划来说,经过五年的锻炼,队伍已经成熟了,刚性兑付的魔咒基本上被打掉了。系统风控团队都已经组建起来了。所以我说给胡宁增加预算,要让他好好服务现在各个机构的需求,业务做的有声有色。

如果说对这个行业寄予什么希望的话,希望参加夹层基金,资管行业,要坚持长远原则,坚决打掉刚性兑付的魔咒,靠业绩取得投资人的信任,长远的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要急功近利,根据自己的优势集中在某些行业或者多行业,提供最好的回报,靠这些回报跟投资人建立长期稳步共赢的关系。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