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纯烧钱难以为继 我国汽车后市场新模式逐渐清晰

李志勇

2016年11月17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让互联网电商们迎来了又一次疯狂,而给人们印象相对传统的汽车后市场也在此次狂欢中取得了新进展。号称目前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服务商途虎养车, “双十一”当天销售额即实现破亿。

  有专家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近2亿辆,汽车后市场规模或将超过万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中国汽车后市场当前小散乱的状态已不能与之适应,而“线上销售、线下服务、自有重资产”的新模式正逐步清晰。

  巨大潜力催热后市场展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销量265万辆,环比增长3.4%,同比增长18.7%,高于上年同期6.9个百分点;而1月至10月,共销售汽车2200多万辆,同比增长13.8%,比上年同期提高12.3个百分点。

  根据公安部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84亿辆。有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速度,再过两三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就会超过美国。汽车数量的增加自然为汽车后市场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内汽车后市场将继续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

  汽车后市场的火爆也导致与之相关的展会越来越热。在前段时间举办的2016法兰克福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上,有9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比2014年增加200多家,中国企业的展览面积和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与2004年相比实现了400%的增长。据了解,法兰克福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后市场展会。

  国内的汽车后市场展会更加火爆。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劭阑介绍说,在今年5月举行的成都汽车零部件和售后服务展上,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参展,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专业观众。

  “作为立足并服务于西南市场的区域型展会,西南市场巨大的需求已成为成都展会不断发展的最强动力”,周劭阑说。

  另外,将于11月底举行的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览会也将有来自39个国家的5700家企业参展,1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专业观众将参展。与车联网相关的汽车通信、零部件、智能网联系统等成为亮点。

  马来西亚机械及车辆零件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荣丰表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不仅本土企业,全球的供应商都看好中国汽车后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

  后市场一直存在“小散乱”现象

  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到2018年,中国汽车的平均车龄有望超过5年,而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一旦车龄超过5年,汽车后市场必将迎来繁荣,尤其是零配件制造商和维修服务供应商,将有机会获得高价值业务。

  但中国汽车后市场一直存在的小、散、乱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目前,4S店仍然是汽车修理和保养的主要渠道,但存在着价格过高、服务不透明等缺陷。而更多以路边店为主要形式的独立维修店,服务范围狭隘且维修质量难以把控。

  据介绍,目前国内正式注册的汽车美容装饰维修厂家大约有30余万家。数量虽然庞大,但大多规模较小,缺乏统一标准,汽车维修水平不一,价格也不稳定,严重制约着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另外,互联网的兴起也带来了新的变化,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军汽车后市场。据行业内统计,仅2015年,在汽车后市场发生的融资事件就高达342起,几乎平均每天诞生1家公司,发生1起融资事件,但到目前为止,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已退出市场。例如,估值曾分别高达6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博湃养车和车风网今年先后宣布倒闭。

  国内外企业寻求模式创新

  纯烧钱的互联网模式难以为继,但“线上销售、线下服务、自有重资产”这一模式却得到了认可。

  “我们不能算是互联网企业,途虎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线下服务,采取的是重资产模式”,途虎养车CEO陈敏说,途虎目前注册用户达到了1200万,覆盖了全国约8%至10%的车主。同时,途虎打造了自有的仓储物流体系,业务品类涵盖轮胎、保养、美容、汽车用品等方面,范围覆盖31个省和直辖市,405个城市,线下自营和合作门店超过1万家。

  区别于提供上门服务和进行大量补贴的互联网汽车服务模式,途虎一直坚持不上门、不补贴。

  “上门服务的商业逻辑不是很清晰,上门服务本应该是个高端、高溢价的服务,因为工具少情况复杂,要求上门的技工水平更高,而时间利用率低就意味着成本会更高,但现在一些互联网服务商把上门的价格做得比到店还便宜,这种模式就背离了商业本质。至于不补贴,是因为公司本质上都是需要赚钱的,依靠补贴来换流量并不是长久之计”。

  传统巨头的进入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种模式“靠谱”。全球知名润滑油企业、全美销量第三的美国胜牌公司日前已经与途虎达成了战略合作,借助途虎的平台拓展在中国的B2C渠道模式。

  作为老牌的润滑油企业,胜牌在美国有着成熟的连锁汽车服务体系。正是因为模式的接近,胜牌这样一家全球知名的百年老店和只有5年历史的创业公司途虎走到了一起。

  实际上,不只是胜牌和途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传统汽车服务企业都在寻求模式上的创新和融合,利用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双方的优势参与竞争。

  今年1月1日,新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实施,则为汽车后市场的多元化和充分竞争提供了政策保障。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