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支持特朗普的硅谷人蒂尔:擅长“逆向投资”

程曼祺

2016年11月16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彼得·蒂尔在美国华盛顿站上国家新闻俱乐部的讲台时,他穿着硅谷人不屑的西装,做着一件让多数硅谷人更加不屑的事:为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站台。只有领带缺席的脖子和敞开着的第一颗衬衫扣子多少表达了这位著名投资人与硅谷的深厚联系。

  9天后,在此前的各项民调中并不占优势的特朗普竟真的当选了,这大大出乎加州选民的预料。苹果的员工收到了安慰信,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的总裁说“这简直是我一生中最糟的事”,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推迟了测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在课堂上啜泣。

  而蒂尔则成为硅谷里唯一一个公开支持特朗普的重量级人物。“押到宝”的蒂尔波澜不惊,接受采访时他不咸不淡地称“自己感到高兴”。

  这不是蒂尔的首次“叛逆”。在此之前,蒂尔就一直以“逆向投资”著称。去年,带着那本畅销书《从0到1》巡回中国时,面对不惜付出1888元高昂票价的热忱观众,他分享着自己的创投经验:“作为创业者,应该去做一些很有价值而且很少人做的领域;作为投资人,应该投资潜力很大且没有被发现的领域。”

  在这套投资哲学背后,更吸引人的是蒂尔实打实的战绩:创立了PayPal和估值超过200亿的大数据公司Palantir,成为脸书第一位外部投资人,董事会成员,随后又陆续投资了SpaceX、Airbnb、Yelp等著名公司。

  他本可不费劲地做一个意见领袖,但彼得·蒂尔选择保持神秘感。他不怎么使用自己参与造就的社交媒体:在推特上,他只发过一条卖书的链接,这足以吸引超过14万跟随者。脸书主页上的最新消息则发布于2012年。

  仅仅靠在正式场合的演讲和传统媒体上的文章,彼得·蒂尔就能引起不少大新闻。他对特朗普的公开支持是最新一例。

  毫不夸张地说,蒂尔的对面几乎站着整个硅谷。7月初,当他被宣布为特朗普的加州选举代表后,145名硅谷大佬联名发表反对特朗普的公开信。他们一致认为“特朗普将会成为创新的灾难”。

  在比信还长的署名页中,人们可以找到许多硅谷名流:推特、苹果和eBay的联合创始人……蒂尔的朋友或生意伙伴也在其中。

  7月21日,蒂尔如期来到共和党全国大会,穿上硅谷企业文化中受到鄙视的合身西装,罕见地打好了领带,直接回应此前那封联名信中,硅谷大佬的乐观情绪。

  他们说:“美国的创新被全世界嫉妒,催生了被广泛分享的繁荣,是全球领导力的标志。”

  蒂尔则说:“硅谷是一个小地方。开车前往萨克拉门托(加州首府),或者穿过金门大桥去奥克兰,你就不会看到相似的繁荣了。”

  10月份,蒂尔更是说到做到,捐了125万美元,支持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这引来了直接砸向他个人的敌意。有许多人建议把他从脸书董事会剔除。

  蒂尔依然我行我素地支持特朗普,在大选前夕,带着他那副看不出喜怒的表情出现在了全国新闻俱乐部里。在13分钟的演讲里,他指责精英忽视了另一半美国的声音:“并不是因为缺乏判断力,美国人才选择特朗普。我们选特朗普正是因为我们判断我国的领导出了问题。它让美国卷入了世界主要争端,也允许严重的经济泡沫发生。”

  早年投资PayPal的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这样评价蒂尔:“他比大多数人都要冷酷,而且理性,不易受感情影响。”

  生于1967年的蒂尔在上世纪80年代上大学时,曾创办《斯坦福评论》,与好友大卫·萨克斯合写《多元化神话》,揭露校园里虚伪的政治正确和多元文化论。这在多元论流行的美国高校圈是小众思想。

  在他的本职创业和投资上,他也关注一些少有人问津的研究领域:抗衰老、癌症防治和航天科技。在自信情绪满满的硅谷,他经常“扫兴”地表达失望,我们想要一辆会飞的汽车,得到的却是140个字符。

  虽然特朗普是否能实现对大众的承诺还未可知,但蒂尔的“投资回报”却近在眼前。他创立的大数据公司Palantir可能会获得更多政府订单。他已经被提名,进入特朗普政府过渡团队。未来,特朗普也可能在技术领域更多倾听蒂尔的意见。这有利于实现蒂尔的科学探索宏愿:重现美国登月时的那种科技野心。这背后有蒂尔的一些童年幻想:长生不老,到火星定居或者生活在海洋帝国。

  在特朗普当选后,蒂尔发表的贺文平淡到有点无聊,如陈维广所说的那样“不受感情影响”。不过这场大选已经经历了太多“感情用事”和戏剧跌宕,也许正是该平淡的时候了:

  “恭喜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他面临一项艰巨任务,因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直面我们国家的问题了。”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