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体育产业发展仍处于投入阶段

林琳

2016年11月16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健身休闲产业政策宣贯会暨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会议透露下一步将配合国家发改委尽快完成国家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运营。

业内分析称,体育产业潜力进一步释放且空间巨大,但是产业发展极不平衡,而且目前仍属于投入阶段,想看到产业发展的成果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

近半新三板体育类公司亏损

此前,关于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提出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要达到3000亿元;航空运动产业总规模要达到2000亿元;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规模要达到4000亿元。3个规划所提的产业总规模累计达9000亿元。

体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各路资金也忙于布局,诞生了许多“跨界”的企业,其中不乏上市企业。然而,在刚刚结束的一轮三季度业绩报告潮中,新三板体育类挂牌公司近半却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企业仍集中于体育用品研发、销售板块,而大部分赛事运营业务都呈亏损。有业内人士对于体育用品企业的发展也有所担忧。如标榜 “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的产业延伸和升级的贵人鸟,就被业内评价为公司虽多年来一直从事运动鞋服的生产销售,但是在体育产业运营的经验和人才储备上尚不足,同时体育产业投入巨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公司能否成功转型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探路者”)前三季度业绩中,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950万元,同比下降约32%;营业收入约170,000万元,同比下降约12% 。2016年第3季度内,探路者营业收入约61,256万元,约同比下降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0万元,同比下降约77%。

经营自主运动品牌和运营越野赛事的资深玩家“鸟叔”告诉记者,虽然运动服饰利润比较高,但国内品牌的市场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原因是国内的运动服饰企业暂时无法获得品牌的高溢价,市场更多的利润被国外品牌所得。目前中国大部分的赛事公司盈利模式暂时还不是很清晰,因此企业亏损或者难以获得大规模利润是现阶段正常的现象。

体育服务业发展仍有瓶颈

华南师大体科院博导谭建湘教授表示,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贡献主要还是来自制造业,首先是因为近年体育产业发展与国家的产业结构发展步骤一致。根据有关数据,体育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是80%,而只有20%来自服务业。其次,体育产业的发展环境不可能因为政策出台而立即出现改变,所以上市企业的报表也不会在一两年内突然变“好看”。他认为,目前是企业、资金大举投资的阶段,涉及场地设施、专业队伍的建设,至少需要5年才能显现成果。谭建湘称,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比例可能在2020年突破30%,在2025年接近50%,不过从目前看,服务业发展还是有瓶颈,很多资金在体育产业的投资仍然停留于战略性投资阶段。近期,北方市场的青少年冰上培训异常火热,但是否“旺丁也旺财”、能否真正盈利,业内认为还不得而知。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