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许小年:中国制造业主要挑战在于核心竞争力不强

金辉

2016年11月16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不是劳动力成本,主要在于核心竞争力不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日前在参加《经济观察报》和《品质》合办的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时作出上述表示。

  许小年表示,中国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配套比较完整、门类比较齐全的体系。这个体系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综合加工制造和配套能力可以和日本、德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相提并论。现在,虽然劳动力工资在上涨,出现一些制造业外迁的现象,但主要是一些加工业和工艺比较简单的行业,而专业化分工比较细,协作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很少出现外迁现象。

  许小年认为,中国制造业现在主要的挑战不是劳动力成本上涨,而是整体技术含量偏低、和国际一流企业差距较大,并且趋同化现象普遍。企业的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不强,使得制造业企业目前有相当数量处于经营困难的状态。

  在三去的任务完成之后,淘汰了落后产能,留出新的市场空间。下一个课题就是制造业的升级换代。许小年认为,这要靠创新来实现。清楚划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明晰各自在其中的定位非常重要。政府应该关注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基础的技术开发,而技术的商业应用也就是创新的主体始终应该是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金辉)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