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褚橙策划人”胡海卿:如何打造爆款

桂杰

2016年11月15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又到一年中褚橙上市的季节。11月14日,有“褚橙策划人”名头的胡海卿亮相在上海举办的2016年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并对外发布宣讲他的水果组合产品“新三果”,他的宣言是“我们可以超越褚橙”。

  2012年11月5日,褚橙成为“爆款”,上线仅5分钟,就卖出800箱;35天卖出40万箱,共200吨。与此同时,“褚时健75岁再创业,10年种橙哀牢山,85岁通过电商“本来生活网”首次进京售卖褚橙”的新闻登录各大媒体重要版面。当时的胡海卿是本来生活网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当时任职市场中心总经理。媒体出身的胡海卿嗅觉灵敏,“和做新闻一样,褚橙就是我们的选题,当时是当作一系列报道(公关)完成的”。

  褚橙推向市场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褚橙进京,昔日烟王褚时健,75岁创业,10年哀牢山种植橙子,85岁通过电商进京售卖褚橙;第二阶段的宣传重点是褚橙就是励志橙;第三阶段高峰时的主题是褚橙倾城北京。“这些传播方式中,都是议题设置,媒体得到了新闻,但客观上成为褚橙销售的推手。人们购买褚橙不是单纯地将它吃光,而是享受消费,并向人们分享信息,完成社交的过程。人们不希望在短时间内吃掉最多的橙子,反而希望在较长的时间内尽可能地从褚橙这种产品身上获取更多的愉悦感。”胡海卿说。

  褚橙的成功激励了很多人走上农业的道路,这其中也包括胡海卿自己。2014年,离开本来生活网之后,胡海卿组建了夏天星农团队,致力于孵化高品质中国农业产品的商业品牌,“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寻找到高品质的农产品,提出品质升级的要求,为产品建立一个有个性、灵魂的品牌系统,然后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它推广出来,再将该品牌产品与优质的销售渠道进行对接”。

  除了褚橙、柳桃、潘苹果,作为明星营销专家,经胡海卿手润色调理之后的品牌还包括:四大美莓、阳澄湖-俞三男状元蟹、南极第一捞-南极刀鱼、经历风雪亮出橙色-长秋山不知火柑、汨粽-正宗端午粽……这些优质农产品通过低成本、快速地被塑造,让它们能更便利地到达消费者手中。

  胡海卿的想法是,让那些一心为农民推销产品的大学生村官、一辈子都在田间地头种出好水果的果农、精于养虾养蟹的养殖大户等,都有机会带着自己的产品亮相,得到关注和推广。说到底,胡海卿对于农产品推广的法宝有两个“发掘产品+讲好故事”。

  胡海卿2014年7月成立广州探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做品牌农业项目投资;2015年8月成立星农学院,专门针对品牌孵化、视觉包装、供应链设计、渠道运营等提供服务;这次,胡海卿再次归来,这次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海卿说:“4年来,我一直在发掘星农,发掘好产品。”

  然而,胡海卿还能做出下一个“爆款”吗?

  不久前,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了一次媒体分享会,胡海卿对于自己的定位是一家投资公司,投入智慧、资源和资金去孵化一批高品质农产品的商业品牌。这次他弄出了一个2016超越版三果志:实赣派、黄金富士、猕足珍贵。“从褚橙开始,农业与互联网是一次历史性的相遇。互联网喜欢传播有趣的,能打动人的,有温度的东西。因此,当中国这个最古老的行业、遇到了最有传播力、最边界的互联网传播通路的时候,农产品品牌低成本、快速地被塑造出来的可能性就出现了,因此,让好的农产品更为便利地到达消费者的可能性也出现了。”胡海卿坚信,从褚橙开始,中国农业终于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黄金时期。

  胡海卿孵化的品牌,基本都会在产品包装内放一本小册子,类似于弄产品说明书,“但是我们不是告诉你怎么吃,而是告诉大家这个品牌产品背后的故事,有可能是一句直戳心窝的话,有可能重点讲产地文化,有可能重点讲终止人的经历,这些背后的故事,让消费者不仅享用了美食,而且可能触动了其情,引发了趣味,从而加深了对产品记忆和联想”。

  “一个农产品,首先应该让消费者接收到其感性层面的信息内容,只有当他被触动了,对产品产生兴趣了,才会愿意继续深入了解产品的理性指标。我们卖的不是冰冷冷的物品,而是带有感情和文化属性的产品。”胡海卿说。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