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升温 10月份共完成212起交易

朱宝琛

2016年11月15日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虽然受国庆假期影响,10月份的并购市场交易数量略微下滑,但是总金额仍然持续增长。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12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86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46.0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849.52万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文琪告诉记者,10月份国内并购19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0%,披露金额的案例169起,披露金额是114.15亿美元,占总金额的78.2%。海外并购18起,个数占比8.5%,披露金额的案例16起,披露金额是31.08亿美元,占总金额的21.3%。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0.5%,披露金额的案例1起,披露金额是0.76亿美元,占总金额的0.5%。

  近年来,在互联网时代的热潮中,许多传统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尽管受到相关发展战略的扶持,但受经济乏力、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传统行业仍然陷入了漫长的寒冬期,企业的营商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鉴于此,不少传统企业开始寻求“自救”的方法,包括企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的创新、传统与互联网的融合、企业的并购与重组等。

  10月份并购金额较大的案例——常林股份收购苏美达,便是通过企业并购完成行业的转型,利用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出盈利性较弱的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部资产,同时购买盈利能力较强的苏美达集团,以从工程机械业转型成为现代制造服务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宋文琪表示,互联网正在掀起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深层次变革,“互联网+”就是要实现跨界融合,从而改变传统行业的生态体系,促使其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带来生产要素的重组、生产结构的改变、加工工艺的革新、生产方式的颠覆等。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正在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披露金额的186起案例,交易总金额约为146亿美元。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