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明年资本市场一定回暖——专访英诺天使创始人李竹

陈莎莎

2016年11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要抓住当前‘资本寒冬’中估值较低的机遇,大量买入”。一旦资本市场回暖,“创业公司在天使或A轮的估值可能上涨50%-100%,在B轮或以后的估值上涨幅度可达30%-50%。”

  在资本寒冬的一片哀鸣声中,英诺天使创始人李竹却带领团队干得热火朝天:2016年至今,入股了90多个创业公司,平均每周入股两家公司。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这是2016年中国创投界投资项目最多的创投人之一。

  为何这么快马加鞭?

  李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2017年资本市场一定会回暖,创业公司在天使或A轮的估值可能上涨50%-100%,在B轮或以后的估值上涨幅度可达30%-50%”。因此,要抓住当前“资本寒冬”中估值较低的机遇,大量买入。

  李竹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英诺天使2016年从政府创投引导基金获得的投资,约1.5亿元。“在过去几年,中国有几万亿资金进入房地产。在未来几年,会有几万亿来投资中国的创新企业,会产生一波投资红利”。

  与此同时,在经历2016年的融资难后,相对弱势的企业已经被淘汰了,能从寒冬中活过来的企业证明比较有生命力,而VC/PE(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经过2016年的反思、调结构,在2017年预计会加大投资。

  “只要靠谱,我们就投”

  资料显示,李竹是美团网、游族网络(股票代码002174.SZ)、E代驾、互动吧、柠檬微趣、臻迪智能的早期投资人,2000年开始天使投资以来,累计入股了近200家创业公司。

  他也见证了中国互联网20多年的发展:1989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1993年创立软件公司,在国内最早从事多媒体数据库软件开发;1996年,公司被清华同方并购,其出任同方软件与系统集成公司总经理;2005年创立了著名的直播网络电视平台悠视网(UUSee),任董事长;2010年发起厚德新媒体版权基金;2013年设立英诺天使基金。

  “我们第三期的基金是11亿元,加上我们前两期的基金,一共16亿元。所以我们不缺钱。只要靠谱,我们就投。”李竹说。

  李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英诺天使2016年将投出4亿元、约百家公司。这意味着,他今年的投资项目相当于过去15年的总和。

  资本、资源大量涌入创新创业市场,也促使天使投资机构自身加速进化。

  为了更快决策、更贴近创业者,英诺天使在中国内地一线城市,以及中国香港,美国硅谷等地都有合伙人,两个合伙人同意即可投资。而杭州、成都、西安、厦门都在筹备孵化器。

  同时,基金已不再只是提供资本,而是形成英诺天使的生态体系,使被投企业相互协同孵化。

  “钱不是最重要的,优化商业模式、帮助解决创业问题更为重要。”李竹说。在英诺天使的官网上,就可清晰看见英诺天使的四大矩阵:投资、孵化器、创业服务矩阵以及创业辅助矩阵。

  对于其他同行关注的如何募资、找到更好项目,在李竹眼里都不是大问题,他最关心的是内部团队建设。“天使投资都是和自己比赛,所以我们自身的建设最重要。于是我们内部构建了学习型组织,每周交流学习;找有创业经历的人加入团队,就会有同理心来看待创业者”。

  天使投资人需像“独狼”一样深入挖掘某个陌生而少有人关注的领域。“天使投资不能看调研报告来决定投资方向,当趋势已经形成后再去投资,就已经晚了。我们顺着创业者、其他基金的线索,进而挖掘一批类似公司,投资一片而不是单个”。

  同时,李竹积极通过天使成长营、天使实战学院,一位导师带三四个新人一起合投,使部分原来做房地产的企业家,把资本投向创新企业,或成为创新服务中心的骨干。为了投资科技公司,英诺天使与各科研机构,如清华、北大、北邮、北航合作,甚至教会很多硕士生、博士生挖掘好项目。

  人工智能是未来大方向

  对于未来哪些领域会受到天使基金的青睐,李竹表示,未来5年是人工智能创业和投资的关键机遇期。

  “下一个腾讯会出现在什么领域?大家基本达成一致,会出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因为人工智能行业比移动互联网大1000倍,希望创业者不要浪费这么好的机会。一个大波浪一般都有5年以上的创业机会,对于早期投资者有5年窗口期。”李竹说。

  李竹说,在过去的一年半中,英诺天使去了十几个国家学习对方在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创新,有些投资项目已估值40亿元。他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出千亿美元级别的公司。

  他建议创业者,只要有足够数据、行业经验,就应该把人工智能纳入创业的考虑范围。“人工智能并不是只有巨头才能做的事情,因为数据广泛地存在于各个行业,现在所有物联网、O2O、物联网金融都在产生大量数据,只要有行业经验和数据都可以参加人工智能创业”。

  英诺天使给自己定的三大长远投资方向是:互联一切、智能一切、娱乐一切。互联一切,即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APP、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大健康、互联网金融等;智能一切,即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的应用;娱乐一切,就是文化创意领域。

  传媒内容生产是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但多限于依靠市场化渠道的娱乐。“文创领域是这一波消费升级里最大的机会。动漫、游戏、影视,都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方向。另一个创业方向是IP的播出和发行渠道,因为动漫、游戏、影视能大发展是由于它们的渠道足够市场化,而且将来文创的播出都在互联网上,比如快看漫画、A站、B站,都是很好的例子。而在体育领域中,垂直社群或IP赛事也是很好的创业方向”。

  暂时没有大量盈利的社群媒体也是投资对象。11月初,自称“不说谎的创业媒体”的铅笔道宣布720万元Pre-A轮融资,其中约1/3来自英诺天使的领投。

  有趣的是,这家自媒体“不卖广告、不卖软文、不卖FA(融资顾问)、不卖课程”,坚持靠真实内容盈利。

  “它不愿意拿别人钱而说假话,我身边很多投资人都看铅笔道,所以我感觉它在创业生态圈里有价值,于是投资它。”李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这也显示出李竹投资媒体的逻辑:“以广告为收入的传媒,资本价值不高,做社群的传媒才有一定的资本价值。媒体不在于它覆盖范围有多大,而在于够专注、密度够高。媒体以前是‘我什么都提供,必有一款适合你’,现在是针对一个社群就会有相对应的媒体为其提供有价值的资讯。”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